行政-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参考咨询>>职教改革动态>>正文
2014年第2期(总第34期)
2017-03-30 18:09   审核人:

2014年第2(总第34)

 

发布时间:2014/6/27  15:07:10

浏览次数:341      

 

 

职教改革动态 
   
2014年第2(总第34) 
   
本期目录

1.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2.      习近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3.      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

4.      俞正声:职业教育问题既是教育问题 更是重大民生和经济问题

5.      职教生的选择更多样 成长天花板有望打破

6.      首个工士学位,意义远超一纸文凭

7.      职业教育,搭建人人成才的立交桥

8.      有一种制造叫德国

9.      职业教育输血美国科技产业

10.  三部门负责人解读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11.  求解:大学生就业难不难

12.  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支撑

13.  生活规划职业规划混淆让大学生求职屡碰壁

14.  关注毕业季:为何求职招聘两头难?

15.  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选登

16.  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选登

17.  教育部:省会及以下城市不得设招聘户籍"门槛"

18.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税收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19.  创业就像谈恋爱

20.  拒绝等靠要创业不怕早

21.  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

 

 

 

 

 

1.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2014623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2020年,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决定》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发展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必须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决定》提出,要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一是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统筹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二是要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和投身职业教育,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三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积累作用。四是要提升发展保障水平。发挥好政府保基本、促公平作用,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健全就业和用人保障政策。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评估,减少对学校教育教学具体事务的干预。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2.习近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2014623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23日电(记者吴晶 刘亦湛)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习近平指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前接见与会全体代表并讲话,强调要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比较充分就业提供支撑。

李克强向全国职业教育工作者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培养了大规模的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李克强强调,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不仅要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而且要让受教育者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要求,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既要加大政府支持,又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要走校企结合、产结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各种措施,关心和帮助职业教育工作者,推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让现代职业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取得更大更好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讲话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优化教育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进一步突出职业教育战略地位,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体现终身教育理念、面向人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与其他类型教育有机衔接,畅通人才多元化成长渠道。要创新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要改革办学体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上讲话指出,要把握职业教育规律,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办学导向,把提高能力作为办学目标,把校企合作作为办学制度,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努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从学习到工作的各个阶段,适应劳动者多样化、差异化需求的职业培训体系,不断完善职业培训政策,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与就业紧密联系的培训模式,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

这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召开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会上,天津市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华职业教育社、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黄淮学院、四川现代教育集团等10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协会(学会)、企业、职业院校、职业教育科研机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特邀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3.“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

——全国政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综述 

201465 来源:《人民政协报》第一版

发展职业教育与社会就业、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相关,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课题,然而,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是一个薄弱环节。63日,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众多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展开探讨。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消除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社会偏见,成为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

加强顶层设计深化产教融合

“1997年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占全国教育经费12.67%,2012年下降到了6.9%会上,钟秉林委员一句话道出了职业教育不受重视的尴尬。

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比普通中学需要更多经费投入,刘敬民委员认为,发展职业教育首先要加大投入,保证省市县三级职业学校基本经济条件,并解决好师资队伍的各种保障。

职业教育改革需要顶层设计,而在王永庆常委看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有的已经过时,有的缺乏操作性,有些地方还是空白。他在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建议抓紧修订《职业教育法》,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的职能职责。

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不能仅靠政府部门主导推进。谈及政府职责,胡卫委员认为政府在职业教育各环节控制过多,盲目追求职业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一些政策还缺乏连续性,甚至改来改去翻烧饼。他建议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实现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

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命脉之门。今年5月,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赴湖北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进行视察。参与调研的朱永新常委说,视察中发现,校企合作面临学校热、企业冷的局面。为此,朱永新在代表视察团发言时建议通过税收减免、政府配套等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率先参与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来。

企业在校企合作中收益不大,缺乏积极性,职业院校有积极性却无主动权,校企合作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杨兴平委员说,应建议建立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机制。

在卢中原委员看来,当前服务业活力凸显,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压力加大等产业变革,正在为产教融合开辟新的空间。他呼吁依托园区经济,深化校企合作,并搭建校企联姻平台、产学研对接平台等主题平台,探索合作办学新路径。

消除社会偏见打通教育藩篱

据估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2013年还多28万人。加快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体系,一年比一年迫切。刘敬民委员在会上如是说。

然而,尽管当前技术技能型人才匮乏,很多学生和家长却将职业学校当成考不上普高本科的备胎选择,会上,不少委员都反映当前职业学校生源质量不佳,有的学校招生比例逐年下降。

用人单位招聘动不动就要求硕士博士,包括公务员招考,能不能在人事聘用方面给职业学校学生更多机会?让好的生源愿意报考职业院校。龙新民常委说。

当前,我国职业中学和普通中学的发展是分轨进行的,徐辉常委认为这种人为分割不利于素质教育发展,且有损社会公正。他告诉大家,英国的普通中学与职业中学曾经分轨,二战后花了几十年时间,将原来分割的普通中学与职业中学整合成综合中学。徐辉建议借鉴国外经验,探索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会贯通的现代学校之路。

打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的藩篱,这也是部分委员共同的观点。刘晓委员说,当前,中职学校升大专、高职学校升本科等“3+X”教育模式盛行,是受崇尚文凭的大环境影响,但这种上升通道不等于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升。他提出推进区域内中职学校、高职院校及本科院校有效衔接,深度融入产业链,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此,苏华委员也建议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大学,构建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梯级人才成长通道。此外,朱维群常委还建议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将其作为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加快脱贫步伐的保证。

我国每年有上千万初中毕业生和高考落榜的高中生需要接受职业培训,张杰庭委员认为,这为民间资本投资职业教育行业提供了机会。他建议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民办特色培训机构发展。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夏金星建议给予民办职业院校和公办同等的待遇,创建公办和社会力量兴办的职业院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的新机制,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多元主体办学新形式。

会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委员们的建议作出积极回应,特别对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明确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在职业教育中的责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等问题表达了赞同,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委员建议。

 

4.俞正声:职业教育问题既是教育问题 更是重大民生和经济问题

20146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3日电  全国政协3日在京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俞正声指出,职业教育问题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发展职业教育非常重要,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体制机制,端正办学方向,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办学质量提上去,大力培养具有特殊技能的应用技术人才,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调研和协商工作,为党政部门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政策措施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刘延东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她说,全国政协围绕职业教育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有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刘延东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攻方向,搭建人人成才的立交桥;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7位委员和专家围绕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创新、产业变革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改革职业技能鉴定机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完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等问题作发言,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对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为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会前俞正声主席主持召开了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确定视察调研活动安排。全国政协多位副主席,相关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都分别围绕会议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万钢、罗富和、张庆黎、苏荣、王正伟、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王钦敏出席会议。

 

5.职教生的选择更多样成长天花板有望打破

20140623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华社北京622日电(记者 刘奕湛 吴晶)中国政府网22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打通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过去很多人把职业教育看作断头路,而今后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沟通,职教生的选择更加多样,成长天花板终将打破。

与此相配套,决定提出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衔接。

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马树超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许多国家建立了新型的传统大学的替代性机构,其共同特点是适应地方产业转型和劳动力市场升级需要,鲜明地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办学。在我国专科层次高职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人民群众受教育需求日益旺盛的情况下,有必要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36万所,年招生1016.72万人,在校生2933.83万人。然而,结构不尽合理、办学条件薄弱、体制机制不畅以及观念认识滞后等因素依然阻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

针对此,决定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作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之一,从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展保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工作部署。

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指出,近年来职业教育在调动多元办学主体积极性,特别是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大胆试验,已经取得较大范围的成功经验。决定的出台,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都将具有深远意义

 

6.首个工士学位,意义远超一纸文凭

20140624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试点建立工士学位,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620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工士学位(试点)授予仪式上,1103名应届毕业生穿着学校统一定制的新学位服,按照正规的学位授予仪式,依次从院长和导师手里接过相当于本科副学士学位的工士学位证书。据悉,这是国内首所高职院校试水为高职高专层次的学生授予学位。(622日《扬子晚报》)

硕士满街走的当下,一个相当于副学士级别的工士学位究竟有多大价值,不少网友表示怀疑。然而,在笔者看来,作为国内出现的首个工士学位,其意义远远超过一纸文凭本身,有望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我国现有高等教育学位体系是不完整的,有博士、硕士、学士,但高等职业教育没有学位,导致技术技能型人才上升通道狭窄。职教只是条断头路,这种体制上的先天不足,导致上职业学校沦为学生考不上高中和本科的退路,严重影响了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如今,工士学位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让构建工士——学士——硕士——博士四级学位体系成为可期。这势必能够吸引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报考高职院校,通过不断深造提升自我,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高级蓝领。

同时,设立工士学位有利于提高各级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看做一个层次而非一种类型,一些地方往往把主要精力用在打造综合型大学,对于职业教育缺乏重视。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院校本科生均拨款大都达到或接近1.2万元,高职生均拨款却只有40008000元。设立工士学位,将高职教育明确为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有助于端正政府理念,加大财政投入,让高职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一样享受到国民待遇

此外,工士学位对于纠正社会观念、消除职教歧视也大有裨益。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传统观念影响,职业教育在国内备受歧视,一些用人单位甚至将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与差生划上等号。反观国外,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建立了职业资格证书和普通教育证书等值等效的制度,其职业资格证书与普通学院教育文凭在地位上有对等关系,如英国职业资格证书NVQ4级大体相当于学士学位,5级大体相当于硕士学位,且可以互相转换。如今,湖北职院在借鉴国外和中国香港地区学位制度的基础上,试点建立工士学位,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诚然,随着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大众教育转变,学历文凭的贬值已是不争事实。但这种贬值只是相对的,并不意味着处于体系低层次的工士学位就必然缺乏竞争力。有为才有位,近年来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持续超过普通本科院校,就体现了社会对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认可。同样,坚持宽进严出,严把学位关,能够大大提高工士学位的含金量,成为毕业生走向社会的有力筹码。就此而言,湖北职院坚持获得学位的学生必须达到三证四合格标准,学业成绩和技术技能兼备,这一严格尺度也为国家职业教育学位制度建设提供范本。

 

7.职业教育,搭建人人成才的立交桥

20146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职业教育关系国家经济转型和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

从美国雄心勃勃的学徒计划到日本的高技术实践人才培养战略,各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体现了它们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战略性考虑。

纵观各国职业教育,明确定位、面向未来、让人人成才,是职业教育的着力方向。

明确定位:培养实践型技术人才

职业教育绝非二流教育。这一点,在日本、瑞士和美国显得尤为突出。

日本的高新技术职业教育是日本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高等专科学校来完成。这类学校与大学的主要区别在于,未将研究列为学校的教育范围,主要培养技术型人才。

日本高等专科学校以培养具有创新性的实践型技术人员为特色。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学校的教育培养目标也转向了培养具有创造性的实践型技术人员具有实践性的开发型技术人员,其主要任务是将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

日本高等专科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课程设计上加大实践环节。例如,日本工学院是日本规模比较大、专业多的专门学校。目前,该学校有创意、设计、信息工程、科技等7个学院,35个学科。从动漫、电子游戏到室内设计和软件开发,学院所有的课程都强调要接地气、多动手,这使其毕业生实践能力突出,在各领域供不应求,受到广大高新技术企业的青睐。

在只有800万人口的瑞士,上高中、读大学不是年轻人的首选。瑞士联邦职业教育及技术局2014年最新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瑞士年轻人选择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9年制义务教育之后,大多数瑞士年轻人选择学徒职位,从实践出发,开启人生职业旅程。

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使瑞士克服了资源贫乏的难题,其制造业人才济济,使该国的钟表、军刀和医疗设备等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业享誉全球。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明确表示,高级技工岗位并不一定非要有四年制大学本科学历,而是更需要实际操作本领,而接受这些培训最合适的地方就是社区学院(职业培训机构),美国成熟的社区教育体系则为这种模式提供了可能。

瞄准未来:创造上升空间

紧跟时代要求,面向未来调整培训科目和方法,是不少国家职业培训的一大特点。

美国人蒂姆·赖特曾在装卸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但他不甘只做一名装卸工,因此他花了六个月,利用业余时间拿到了社区学院的机电维修师证书。现在他只需坐在监视器前确保机器在指令范围内运转即可,不仅提高了收入,还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共赴蒂姆进修过的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社区学院,称赞蒂姆的奋斗故事代表了美国人不断追求进取的精神。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把社区培训高级技术工人的模式经验推广到全国,并宣布将投入6亿美元为制造业培训学徒。

这项学徒计划力图重振制造业,发展高科技、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被外界评价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奥巴马巩固经济复苏、刺激就业的重要举措。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美国高技术工人的缺口将达到300万。到2020年,机械师、电焊工等技术工人缺口将达到87.5万。要填补这些缺口,通过对工人进行终身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应变能力至关重要。

新计划瞄准未来紧缺人才,主要集中在面临熟练技术人才缺口的高增长领域,如IT产业、高科技服务业、医疗保健业、先进制造业。新计划与原来类似的学徒培训项目相比有了一些变化,比如参与社区培训的学员可将培训学时兑换成学分。联邦政府还简化了退伍军人申请培训的程序。

根据计划,美国劳工部还拨款5亿美元资助社区学院与雇主合作,设立适应未来工作需要的培训项目。社区学院、雇主和行业协会可向劳工部申请共同培养人才的伙伴计划名额。

高新科技的产业化迅猛发展,使德国现代化企业生产流程发生了改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职业教育课程也需作出相应调整。

以德国工业技师培训为例,德国工业技师在企业中是一个工段内工人的领导者,负责按技术员、工程师的设计方案组织生产和质量把关。以往工业技师的主要职能是指导工人做什么和怎么做。随着自动化程度提高和生产流程管理日益扁平化,技师还需要具备更多的领导和协调能力,与此相适应,德国技师培训和考试也增加了新要求。这些新要求包括产能和人员企划、生产流程优化、参与新开发产品投产的投资和成本评估、工艺改良以及工人再培训企划等。对技师能力考核的新项目包括新技术产品的组织生产能力、解决问题的灵活性、与他人的沟通能力以及电子数据处理软硬件的应用能力。

无缝对接:学徒进企业磨练有保障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为生产劳动输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合格人才,因此,与企业和市场保持无缝对接是职业教育紧跟时代、提升自我的重要手段。

在法国,无论是中等职业教育还是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均与各行业相关企业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由国民教育部与企业签订协议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到企业实习被列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法国还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在企业接纳、实习报酬和实习报告等方面明确企业、学校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推动企业参与办学和保障学生实习的权益。

在瑞士,为确保紧贴就业市场需求,结合理论与实践培育专业人才,职业教育多采用双轨模式,即在学校学习理论,在企业接受学徒训练。学生经过三至四年边工作边学习的磨练,毕业前接受考核,考试合格者获得联邦统一颁发的毕业证书,之后便可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

多年来,瑞士职业教育一直都是瑞士人青睐的进入职场的途径,而联邦、各州政府和公司也长期为双轨模式提供支持。数据显示,瑞士联邦政府承担职业教育领域四分之一的公共支出,近四成瑞士公司为学徒提供锻炼机会,如果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学徒职位减少,联邦政府会给予提供学徒职位的公司一定的财政奖励。

在德国,学校-企业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中,组织实践培训是企业的职责。德国的职业培训法规定,各地工商会是责任机构,在德国职业教育和培训过程中发挥着作用。

对企业的培训项目,工商会还承担着监督者的角色。工商会不仅负责审核哪些企业有资质进入整个培训体系,还负责确保企业在培训项目中能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简而言之,工商会一方面控制着职业培训企业和学员的数量,另一方面还尽力确保培训质量。

在很多国家,政府为职业教育学生的实践构筑起多重制度保障,提升了职业教育的质量,在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职业教育行业的信任与支持。

 

8.有一种制造叫德国

201462 来源:和讯网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和制造业大国,但距离制造业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面对诸多挑战,吸取德国制造业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制造业摆脱困境、再铸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或许是世界工厂,但是德国公司是世界工厂的制造者。德国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对中德制造业的现状,一言以蔽之。

市场调查机构Markit近日发布数据,德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德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52.9,至此实现连续第13个月扩张,继续在欧元区一枝独秀。恰恰13个月前,德国政府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推出工业4.0”战略,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以期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

中德两国建交40余年来,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已是全方位的。合作初期,德国企业来华投资,尽管有或这或那的困难,但中国市场吸引力和潜力远远大于困难,近几年,随着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以及走出去政策的支持,中国企业逐步加大对德直接投资,希望取得德国制造真经

什么是德国制造?自1887年走上工业复兴道路,127年以来,德国制造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秘诀是什么?《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前往德国,走访汉诺威、沃尔夫斯堡等地,探访德国大众汽车城,与德国英特诺集团、维宝集团等企业相关人员交流,采访德国相关研究人员,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德国制造。

127年的密码

我们至少还在做东西,布莱尔先生。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问德国经济成功的秘诀,德国总理默克尔如是回答。

德国经济成功的秘密是制造业德国制造业像一块热气腾腾的蛋糕,对于德国制造业的赞誉遍布世界,那么德国制造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凡是我们生产的产品都是可以永久使用的,不会坏!在德国汉诺威国际物流技术展览台上,英特诺滚筒输送机全球产品经理Christian    Hagmaier在被《国际金融报》记者此问题时笑道。

在与德国当地居民接触中,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诠释永久使用,可以传代。从德国的汉诺威、科隆、海德堡再到法兰克福,在中国被视作奢侈品的生活用品在德国则是生活必需品。我们从小使用的都是这些品牌的东西,从来没坏过。德国的朋友这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的确,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叹于德国的锅可以用一辈子、德国的刀可以传世、德国的钟可以世代走下去,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曾经的德国制造是偷窃、复制、伪造的代名词。

1887823日,英国议会通过了侮辱性的商标法条款,规定所有从德国进口的产品都须注明“Made in Germany”,以此将劣质的德国货与优质的英国产品区分开来。

127年来,德国制造从假冒的低等复制品逐渐成为一块热气腾腾的蛋糕2008年后,更是成为一枝独秀,在专家看来,德国制造之所以誉满全球,秘诀之一是德国拥有稳定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德国制造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的熟练劳动力。秘诀之二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该体系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的产品标准。

对于第一点,在此次采访中,记者深有感触。德国人对动手能力以及创造力的培养尤为重视。记者在德国大众汽车城发现,多个为孩子们而设置的游戏区域最吸引眼球。有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披萨、做食物的区域,有可供孩子们涂涂画画、敲敲打打的地方,有孩子们模拟开车的领域,还有专门的区域让孩子们自己设计并做车模的。

我一直想让我的儿子以后到德国来读书,不用读什么名牌大学,就选择一所职业教育学校,学习一技之长。多年服务于德国制造业公司并频繁往返于中德之间的中国年轻妈妈张女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德国的职业教育很发达,而且这种教育模式是学徒制的,老师是手把手地来教,是相当不错的。正是通过这种教育模式,德国制造的技术、工艺、传统等得以传承,进而被突破、创新。

事实上,不少的德国企业在走出德国开拓新市场时,往往会同时跟进当地的研发及人才培训计划。429日,英特诺集团宣布,将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供应链与物流学院(SCL)开展合作,推动供应链工程职业教育的发展。不久之前,英特诺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附近的海拉姆(Hiram)建立了一个新的技术中心。该中心拥有一批机械工程师、材料输送专家和项目经理,并提供了一个配置领先、带有强烈美国气息的现代化的工作环境。

Zumbuhl表示,英特诺在欧洲有6家技术研发中心,在美国和中国也各有一家研发中心,目前有很多的中国研发人员在欧洲进行培训,这些研发人员以后将为企业在其他市场的研发提供助力。

中国救了大众

我相信,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我们所制造的将不只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底访问德国时对两国制造业的合作表达的良好祝愿。

传世的品质不仅仅是德国的一张名片而已,更是德国制造企业打开以及赢得国际市场的钥匙。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德国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而且收获颇丰,在德国被戏称为国企的大众汽车公司起死回生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范例。

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可以说就是一个为大众所造的汽车城,其现代化的设计、如画的风景令人赞叹。在德国已生活近20年的李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大众的这一切都跟中国市场密不可分,可以说大众是中国市场救活的。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政府诚意邀请外国汽车公司来华投资,以市场换技术,通过设立合资企业带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当时,美国公司只愿意技术合作,不愿合资。日本公司只想销售汽车,不想合资办厂。只有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同意了中国政府的方案,果断决定在上海设立上海大众汽车公司。

据李礼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众公司在德国汽车市场只是一个生产中低端车的公司,与宝马、奔驰两大厂商根本无法竞争,几乎濒临破产。

中国抛来的橄榄枝令大众公司起死回生,向中国消费者出售桑塔纳系列汽车,其实,这些汽车都是在德国遭淘汰的滞销品,很多中国人买了桑塔纳之后需要更换零件时,德国方面根本没法提供,因为在德国这一系列已经停产了。

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极大地刺激了大众,大众故将发展重点放在了中国,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汽车品牌。正是因为在中国市场战略的成功,大众现在收购了保时捷等高端汽车品牌。

3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接受德国制造,中国市场也令越来越多的德国制造企业趋之若鹜。

德国维宝这样一家已有近300年历史的德国企业,在欧美市场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市场获得成功之后,也将目光牢牢锁定在中国。该公司的国际公共关系部经理Jessika Maria Rauch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维宝将在中国推进战略规划,加强在中国的品牌宣传力度,将厨房用具更具针对性地推向中国消费者,同时在卫浴用品方面加强同中国的高级酒店、会所等的合作。

英特诺集团首席执行官Paul Zumbuhl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就明确指出,中国是该集团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整个集团的20%,未来这一比例将继续上升。只是,涌入的竞争者多了,中国市场这本也就越来越难念了,德国制造究竟能靠什么能比其他制造念得更好?

Zumbuhl设定了英特诺未来将在中国所要达到的目标: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的资金,并将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占整个集团的销售比例从目前的40%提升至50%,而其中主要的动力来自于中国。

显然,Zumbuhl的底气来源于近几年中国市场给予英特诺的积极反馈。根据英特诺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英特诺在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近28%,在中国的订单增长则高达32.7%。因此,英特诺将新的亚洲总部放在了中国上海。

工业4.0战略

大众的成功给德国的制造企业树立了典范,然而已不可能再出现另一个大众。一方面,中国市场已开放30多年,企业竞争越发激烈;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已快速发展起来。英特诺上海分公司销售部总经理汪丁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十年之前或者七八年之前,德国等欧美国家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在中国的售价可以高出中国本土公司的一倍、两倍甚至更高,但是现在这种状况已经越来越少,国外与国内产品的价差已经缩窄至20%15%,甚至低于10%

对于保住这15%左右的价差而不令售价进一步降低这件事,不少德国企业还是很有信心,根源就在于德国制造企业的研发及创新能力。

你们的产品一旦出售,买家就可以用一辈子,根本不会因为损坏或损耗而更换新产品,那岂不是同时也限制了客户的重复购买率?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Christian Hagmaier爽朗地笑道:没有一家公司是永远一成不变的,随着一家企业的生产规模、生产方式等一系列环境的变化,它的需求自然也会产生变化。而我们则会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来不断地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研发及创新普遍被德国的制造企业视为生命力,在大众汽车城内,年逾花甲、会说7种语言的汽车城讲解员不断地强调,大众的每一个设计师每年都要画5000张原创的设计稿,必须使用手绘。在谈及这些年轻的设计师时始终充满着一种骄傲之情。

事实上,自18世纪以来,德国已推出四波工业战略。18世纪引入机械制造设备为工业1.0战略20世纪初的电气化为工业2.0战略20世纪70年代大规模、大批量的简单化生产模式为工业3.0战略。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高度融合,20134月,德国政府力推新工业战略,德国媒体称为工业4.0战略在制造领域,产品制造工艺将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软件与自动化技术的深度交织产生新的价值模型。

在此次德国汉诺威举行的2014年国际物流技术展览会(CeMAT)上,英特诺首次向全球展示其新型内部物流模块式输送机平台。根据不同的需求,英特诺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应用于不同驱动装置的输送机模块。新型零压力的输送设备采用24 伏驱动技术,并放弃了对气动制动器的使用,经测试证明能够大幅地降低能源消耗。英特诺将在 2014年率先在欧洲市场推出新的输送机平台。 2015 年初,将推广到美洲和亚洲市场。

虽然,我们的产品比其他公司产品的价格要高一些,但是我们提供的技术可以为客户节省更多的人力成本和能源消耗,一旦客户进行系统的成本计算,往往会更愿意花多一点的价钱来购买我们的产品。汪丁旺指出,韩国都乐集团通过使用我们的设备而节省了30%的电费。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但Zumbuhl对中国市场依然信心满满,中国市场潜力大于许多其他国家,既然我们定下来要发展中国市场,那么就会持续进行投入。

英特诺集团执行副总裁、亚洲区总裁夏本春博士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冷链、食品等细分行业的爆发性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对内部物流解决方案需求的上升。英特诺主要致力于为机场、快递和邮政业、配送中心和食品加工业等行业提供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预期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对内部物流技术、设备、解决方案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将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继续提供强劲的推动力。未来英特诺将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充分把握中国市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对于英特若而言,Zumbuhl认为取得市场份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符合客户的需求,不仅是现在的需求,还要更多地考虑到未来的需求。英特诺上海分公司销售部总经理汪丁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英特诺在中国机场输送机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我们公司的产品销售很少跟终端购买者直接接触。机场的输送、分检等设备的采购往往都是通过招标的方式进行。

中国投资客

德国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李斯特说,生产财富的能力比财富本身更为重要。中德建交40余年,两国无疑具有巨大的互利合作空间,在德国推出工业4.0战略之时,中国正走在从制造创造迈进的路上。

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两面夹击的困境,上有高端成熟的日韩产品,下有大量同质化的本土产品。因此,中国企业希望利用德国制造提高产品质量,以此走好制造业的最后一公里,所以近几年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趋势上升。

根据德国联邦央行今年4月的最新数据统计,中国在德国的直接投资累计额从2007年的4.28亿欧元增长为2012年的13.88亿欧元。据中国商务部最新统计的数据,20131月至9月,中国在德直接投资金额达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7.7%

“2013年中国是在德投资项目数量第三大的国家,有139个项目,与第二位的瑞士仅差1个项目,与第一位的美国只差9个。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总经理约尔根·弗里德里希透露,总结来看,汽车制造、机械工业以及电子行业是中国企业看中的行业,比如机械制造与电子技术方面,北京第一机床厂和上工申贝(600843,股吧)分别在科堡和比勒费尔德有投资。信息通讯技术方面,华为西欧业务中心设立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华为技术德国公司现在有3个子公司,20个分支机构和6个研发中心,超过1500名员工;中兴欧洲总部也设在杜塞尔多夫。

德国安永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投资者共收、并购120家欧洲企业,达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以德国及英国企业为最多,各占25家。据德国《世界报》报道,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企业对德国企业完成了总价值超过350亿美元的98起收购和合并,其中82%的收购案发生在机械、汽车和化工等制造业领域。

 

9.职业教育输血美国科技产业

20146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7日电(记者郭爽)美国洛杉矶姑娘瓦尼娅·米尔并非常春藤名校的毕业生,高中毕业后只接受过职业教育,但她现在已成功进入让许多名牌大学毕业生都十分向往的科技行业,在加州一家新兴科技公司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造就瓦尼娅的是美国成熟的职业教育体系,它正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瓦尼娅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了职业教育课程的学习。通常,她上午在一所社区学院学习计算机课程,下午到图书馆通过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学习数据科学课程。

当记者问道,这类课程是否真的能提升她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时,她的回答非常肯定。瓦尼娅说,大数据是科技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正是职业教育让自己成为这一领域非常专业的人才。

几乎所有我关注的工作机会都强调一点,那就是    创造性 ,她说,虽然名牌大学学历的确有助于找工作,但求职者真的能做什么才是用人单位更看重的。

在美国,职业教育并非考不上一流大学时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同时,新兴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的用人态度,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重要的是,美国许多高新科技企业并不仅仅看重文凭,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更看重的是人才的实际能力,这促进了高新技术职业教育和高科技人才市场间的良性循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关系负责人斯图尔特·沃尔珀特说。

美国的职业教育可以追溯到1862年颁布的《莫里尔法案》。职业立法的不断完善使美国职业教育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自身的发展也得到了较大保障。

1990年,美国通过新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联邦政府每年向各州提供职业教育专项补助经费,完善了职业教育的资格证书制度和资格鉴定制度。此外,美国各地、各部门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条例和实施办法,从各方面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美国职业教育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其中,两年制的社区学院为美国社会培养了大量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和普通劳动者,可以说是美国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如位于洛杉矶地区的帕萨迪纳社区学院就提供着70多种职业和技术教育项目。

近年来,为适应新兴和高科技行业的用人需求,美国职业教育也发生着一些变化,方式更趋多样,内容也越来越新颖广泛。不仅社区学院增添了不少时髦的科技课程,一些新兴科技企业和机构也开始为未来发展设立项目发展中心和实验室,鼓励和吸引对口的职业教育学员来学习。

此外,许多世界顶尖高校开始通过互联网开展高新技术的职业教育。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立的Coursera等在线教育平台则与世界顶尖大学和机构合作,提供任何人都能免费在线学习的科学和新兴技术类课程,学员完成课程后,还会获发相关证书。

像瓦尼娅这样接受过职业教育的学生也越来越受到高新科技企业雇主的青睐。他们更看重的是,这些学生是否具有能让企业受益的技能,而不是他们身上是否贴着常春藤名校标签

美国电子邮件服务公司Mandrill的项目负责人查德·莫里斯说:我们不是理论家,我们是在创造一些东西,我们看重雇员会做些什么。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及战略教务长丹尼斯·西蒙教授认为,学习并不只发生在传统的大学课堂上,每个家长或教育者都要意识到,确实有这样一种学生,他们更能从用自己的双手去解决实际问题中获得个人满足,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有各种创造性的成果。

 

10.三部门负责人解读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40513日 来源:新华网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徐博、刘奕湛、吴晶)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3日就此进行了解读。

鼓励去基层、小微企业和自主创业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727万人,就业总量压力进一步加大。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一直是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政策导向。

国务院的通知在要求继续落实好统筹实施基层项目等现有政策的同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和措施。例如,要结合城镇化进程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充分挖掘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及残疾人服务、农技推广等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潜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要结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投身现代农业。

同时,小型微型企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通知明确了两条新的政策。一是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年底。二是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是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人才资源优势的有效途径。通知提出,2014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加强创业教育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公共服务,引导和帮扶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

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通知要求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在去年的基础上,通知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信息衔接;二是加强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三是加强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搞好就业服务,是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重要措施。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根据高校毕业生特点和求职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通知还要求,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并明确了两条新政策。一是将残疾高校毕业生纳入享受求职补贴对象范围。二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最长不超过2年,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创造就业公平,推动人才培养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更要旗帜鲜明地促进就业公平,保护劳动者权益。通知强调,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

通知明确规定,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消除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单位之间流动就业的制度性障碍。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办学质量,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举措。通知要求深化教育改革,积极调整教育结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的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

一是高校要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就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各高校自2014年起要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的联动机制,充分听取行业主管部门、经济部门、就业部门以及有关行业组织的意见,促进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是有关部门要开展产业升级人才需求预测研究,健全岗位需求统计调查制度,适时向社会发布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探索制定行业岗位标准,促进高校依据市场需求完善专业培养课程。

 

11.求解:大学生就业难不难

201406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4617

地点:北京科技大学

主持人 王保纯(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

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今年大学毕业生达727万,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大学生就业难,每年都会有议论,说法很多,很极端,最难就业季”“更难就业季”……是大学生多了还是结构失衡?毕业后去北上广,还是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就业门槛是否公平,渠道是否畅通?在座嘉宾是各方面的代表,希望通过这次讨论,各位能就高等教育大众化后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为大学生就业把把脉,帮助大学生树立理性的择业心态,促进社会各方面进一步积极有效地为大学生就业服务。

大学生多了,还是少了?

主持人:这两天我们报社教育部特地在北京科技大学做了一个就业微调查,同学们反映今年找工作不算难,但是想直接找到高薪、工作环境好、给户口有编制稳定点儿的职位很难。有人说,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学生招多了,是扩招惹的祸。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哪些专业好就业,哪些专业遇红灯

荆德刚: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727万人,比上年增加28万人,增幅约4%,其中研究生55万人(比上年增加3万人),本科生345万人(比上年增加20万人),高职高专生327万人(比上年增加5万人)。目前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不足:据3月份教育部对30个省份1189家企业的调查,5省份有效需求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以上;毕业生就业意愿强烈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岗位,东部地区同比减少13.6%,西部地区同比减少12.2%;外资企业2014年招聘岗位东部地区同比减少8.9%,西部地区同比减少7.9%。总体形势比较平稳,但是结构性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一些难以估计的因素、不可控因素增加,所以我们用复杂严峻这样的词判断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形势。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经济增速放缓。2014年第一季度出口和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如广东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23.1%,黑龙江省一季度能源工业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对这些省份的毕业生就业影响较大。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钢铁、煤炭、航运、矿业、冶金等行业用人需求下降,给整体就业形势带来挑战。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今年理工科类毕业生男女比例约为6:4,文科类毕业生男女比例为3:7,文科类女大学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专业供需存在不平衡现象,就业市场岗位需求多集中在工科类专业,文史类专业需求相对不足。如上海市3月底统计,财经类、政法类、文史类、艺术体育类毕业生就业遭遇需求偏少、要求偏高、起薪偏低、单位缺乏吸引力等问题。部分艺术院校受文艺院团改革影响,毕业生签约逐年减少,灵活就业率偏高。三是就业环境有待改善。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户口审批较往年晚、地方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进行,延缓了毕业生就业。四是部分毕业生不急于签约。今年毕业生当中90后占主体,这些学生在知识获取度、价值观、对工作的认识等方面和以往毕业生不同,很多学生觉得家里不指望我工作,所以并不急于签约。今年毕业生不急于签约现象多于往年。4月份北京高校有就业意向而仍在观望的毕业生约占24.1%,有的省份超过30%。五是不就业人数增多。部分毕业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没有就业意愿;有的毕业生由于考研、出国受挫,选择不就业,全力准备来年再考,高校学生称之为二战;还有些学生由于多种因素没有把握就业机会,成了求职毕剩客

瞿振元:2014年达到727万,为2000年的7倍。从数量看,大学生是多了。但从满足人民群众上大学特别是上好大学的愿望看还不够。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939万,预计招收698万,这意味着还有240多万学生有着上大学的梦想但却不能圆大学之梦。

从适应产业需要的角度看,大学毕业生就业应当与产业发展的趋势相一致。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集中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些行业企业的一些岗位从人职匹配来讲,未必真的需要大学毕业生;但技术含量较高的关键岗位所需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的人才却又凤毛麟角。因此,可以说,大学毕业生数量既多又少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其实在20多年前就已经出生了。他们上大学与否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如果不上大学,他们三四年前就已加入社会就业大军了。上大学至少起到了两个作用:一是延缓了就业时间,二是提高了就业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认为,近20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飞速发展的高等教育提升了本国劳动力素质、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从而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扩招是利国、利民、利就业的大好事。

王伯庆:1998年新生婴儿约为2354万;2000年新生婴儿约为1379万;第六次人口普查,新生婴儿约为1600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胡瑞文指出,我们国家新增劳动力数量已经低于退休劳动力数量,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就业数量不成问题。从民工荒开始,就业市场逐渐转向劳动力的卖方市场。虽然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但新增劳动力的需求大大超过了大学毕业生增长,所以就业市场总体能消化大学毕业生。问题在于,一些大学毕业生可能找不到与学历相配的工作,求职时感觉找不到合适工作,所以觉得就业难

离乡,还是回乡?

主持人:瞿会长和荆司长重点讲到面上的新情况,非常有启发性。我们再听一些学校微观层面的情况。在专业发展、户籍选择、经济景与工作适合等方面,大学毕业生该做出怎样的选择?他们的择业方向、心态方面有什么变化,求职的路该如何走?

张博洋:我是回乡就业的例子。我选择的单位是甘肃省兰州市一家做石油化工设备的企业。记得小时候我父母为了吃水,得凌晨三四点起来,担着担子走三四公里山路把水装回来,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所以我从小就有一个愿望,上了大学学到本事一定要回来,改变我生活的那片土地,改变我周围那些人的生活状况。毕竟能从大西北考到北京读书的学生,也算是比较好的,如果这部分学生不回到西部去,其他地方的学生肯定也不会去西部的。现在国家号召西部大开发,也为我回到西部提供了契机。在北京求学四年之后,自身的能力、综合素质、专业素质都有提高,回到西部的那些岗位上、单位里,相较于其他同事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前景应该比较广阔。

聂文静:我周围的研究生大多不会随便找个工作,不想工作两三年之后再换一个城市,因为积累的人脉就会没有了。我们也想过去基层,研究生不用参加考试,直接通过面试就可以当村官,签3年的合同,享受公务员待遇,之后续签3年。再之后能不能继续留任难说,所以好多人利用前两年时间再考市里的公务员,因为有村官工作经验再考公务员有优势。

李洋:近几年回乡就业者还是比较多的,这些学生还认为回家以后离父母很近,可以孝敬父母,尽孝和工作两不误。个人职业发展是最重要的考量,如果一项工作对于学生来说很有前景,他会非常热衷,对薪酬则不是很关注。原因在于本科生或者硕士生的毕业薪酬差距不大,国企和外企薪酬差距也不大,关注没有太多意义。

薛庆国:我本人就指导研究生,发现学生就业期望值和市场之间往往有一个滞后。教师引导学生调整就业观念很重要。前几年,我带的研究生大部分都留在北京,在今天的就业形势下,我告诉他们:你的要求、期望要调整。对于冶金专业的学生,去京外的钢铁企业就业其实更好。如果每个教师都能引导学生合理地定位就业方向,学生就业就会更加容易,也会更加愉快,从被迫地选择一个不太满意的岗位,变成觉得这个岗位对自己来说还不错。近几年虽然冶金行业不景气,但是我校毕业生到钢铁冶金行业就业的比例稳定在派遣毕业生总人数的1/4。毕业生的眼睛已经不再只是盯着北上广、大型央企、公务员岗位,选择回家乡、到西部、到中小微企业、到农村、到部队等基层岗位就业的人数逐年增加,2013年达到派遣毕业生人数的50%

文东茅:我们国家长期存在一种离乡教育现象,就像歌曲《隐形的翅膀》所唱: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有风就飞多远吧……”于是外地飞到北京,北京飞到国外。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2013年进行了一次高校毕业生调查,发现在现在已经确定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中,52%在省会城市和直辖市,33%在地级市,只有11.2%在县,2.2%在乡镇,1.5%在农村。绝大部分大学生离开家乡到城市去了。三亚特别漂亮吧,但我了解到那里的毕业生也大多想离开三亚,毕业后到广东去打工,觉得在本地就业很没面子。

罗维东:我觉得高校,特别是一般的本科院校要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培养目标很明确,就是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端技工型人才,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就很好。老的本科院校,像部属院校,就业也不会有问题,在就业形势不好的时候,这些院校的毕业生会调整就业预期,去挤占原来属于一般本科院校的就业岗位。真正就业有困难的是那些一般的本科院校。

目前公布高校的离校就业率(截至8月底)是有问题的,这时的就业率只有70%多,会给社会带来恐慌。其实有一大批毕业生是在下半年找到工作的,截至年底的就业率在90%以上,总体来讲,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应该和全社会的就业状况基本吻合。我们现在能维持7%的经济增长率,有利于大学生就业,但高校大众化时代突然降临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学校、家长以及学生,在观念上不适应,仍认为进了大学就是精英,应享受1999年之前大学生那种精英待遇,要留北京、进大企业、进国家机关。

倪霞:今年蒙牛一共有约1000名大学生编制,包括100名管理培训生(走上管理岗位,有特殊培训机会),900名左右的生产岗位人员。我自己跟踪校招有八年,过去很多学生看中央企,对户口有想法、期待,现在大部分学生来自城镇以及城镇以上地区,并不必须要求工作在北上广、长三角。今年最明显。很多学生考虑得比较现实、理性,我回到原来城市就可以,我们18个销售大区像武汉、天津、成都都可以去,更关注将来在哪成家,在哪购房、所缴社保地、工作地……所以就业工作分配地和学生择业比较均衡。现在的大学生如果在恋爱,会选一个离家近或者恋人有可能长住的城市,将来在那里就业、成家、生活就可以了。这一点在我们企业里没有很大矛盾。

看专业,还是看素质?

主持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发展,一头连民生。对社会来讲是稳定器,对教育来讲是试金石,对学生来讲是命根子。当前的就业渠道是否畅通,是否做到公平就业?如何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谋职?

倪霞:管理培训生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比较多,我们公司也是希望更多地把学生培养成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学生,所以我们在招聘大学生时,不论院校、专业、男女性别,所有管理培训生统一进入销售一线,分布在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进行为期一年的一线实践学习。这期间,公司会分四次对他们进行考核、测评,期满时将结合我们的实际用岗需求和职能模块,同时结合学生的兴趣和他们的能力,派分新员工到各个岗位上去。

我们用人时80%看素质,20%看能力;测评占40%,面试占60%。素质包括综合分析、综合处理判断和管理意识,能力的权重比较低,因为能力可以后期培养,而素质是大学生本身已拥有的。正因如此,我们对素质好的学生,并不限制他/她是哪个学校、哪个地域的。管理培训生是企业将来的希望,是撑起企业的栋梁之材,所以对于他们的选拔和培养是非常公开、公平的。

王伯庆:据我们对近三届毕业生的跟踪分析,大学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起薪)增幅低于城市居民收入同期增长速度。但是,大学生工作后的三年薪资与起薪相比上涨112%,大大超过城市居民同期平均收入上涨幅度(23.2%)。读大学比不读大学在收入提升上有较大优势。统计显示,女性就业率并不低于男性。现在女生也大规模进入少数过去被男士垄断的行业如计算机行业,她们仍然倾向于在室内工作,可以照顾家庭。所以男女职业准入差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歧视,很多是女性对自己职业和未来幸福、家庭责任的一种选择。

教育部出台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要求所有高校公布就业状况,社会监控所公布信息的真实性,让高考生和家长自己判断选择哪个专业。政府作为就是让这些信息透明,政府不需要去做干预专业调整的事,而是做了该做的事,推动就业信息公开化。大数据很重要,一个学校、一个地区里,哪些行业的职业就业出现什么困难,有什么特点……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将更有助于对大学生就业的精准发力。

薛庆国:北科大每年制作《毕业生就业状况年度白皮书》,把这些数据作为制定招生、培养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比如我们1/4的毕业生到了钢铁冶金行业,河北是钢铁大省,显然对和钢铁相关的这些专业学生需求比较大。所以在招生计划编制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各省对不同领域人才需求来投放相应专业的招生计划。

此外,学校实行了无门槛转专业制度,完全放开对学生转专业的限制,除了材料、金融等个别专业外,申请转入其他专业的学生,可以100%满足。当年招生调剂志愿率、转专业申请转出率、就业率”3个指标是实施专业整改、减少招生、停止招生直至撤销专业的标准。如果招生的时候学生报志愿不想学这个专业,或者一年以后学生了解了这个专业还想转走,毕业时又不好就业,三个指标都不好,这个专业就要停,这是专业调整、预警机制。今年学校就有1个专业被要求整改,1个专业停止招生。而与之不同的是,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毕业生工程实践经验丰富、毕业生供不应求,学校决定2014年在卓越工程师计划中新增设能源与动力、自动化2个本科招生专业。

另外,我认为不必过分强调高校培养的人才要专业对口。几年前到日本,日本的大学没有钢铁冶金专业。我很奇怪,日本钢产量那么大,没有专业怎么培养人?后来才搞明白,他们更多是靠进入企业后的二次培训,像学材料、机械的,到钢厂以后再进行二次培训。过分强调大学生专业对口其实是有一点问题的,可能导致学生专业面越来越窄、越来越专,就业的适应性变差。

文东茅:大学生就业政策要精准定位。从以往的经验看,鼓励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的实际效果非常有限。国家新城镇化规划的重点之一是发展中小城市,这为大学生就业拓展了空间。应该引导高等学校尤其是职业院校在中小城市布局,让优质教育在中小城市设立分支机构,通过户籍制度、养老保险、轨道交通等改革,增加中小城市就业吸引力。有一个词叫盈科而进,水填满一个坑,就会往下一个坑走,现在大城市的已经满了,下一个方向就是地级市、县级市,所以教育政策也要随之发生变革调整:教育指导思想要变,应该鼓励毕业生回到故乡就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家乡建设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改变高等学校布局结构,有条件的县市要增设高等学校或者分校,引导这些高校通过产学研结合服务当地建设,苏州市每个县和区都有自己的大学,这一经验很值得研究和推广;要改革招生结构,应该允许这些地方高校招收合理比例的本地学生,使这些高校能更好地履行社区学院的职责。

荆德刚:社会各界包括教育部门和高校有责任帮助毕业生迈好人生第一步。第一,要拓宽就业渠道,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拓展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的渠道,实施项目带动,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着力推进毕业生到省会以下城市和县(市)就业,引导毕业生合理分流。第二,要做好就业服务,引导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择业观;加快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高水平就业工作队伍,使就业指导更加贴近学生;充分发挥校园市场主渠道作用,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找到工作。第三,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同时,要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高校设立校级创业资金,为大学生提供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所和企业孵化服务,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投资人担任创业导师,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模拟创业、创新创业竞赛等实践活动,加快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第四,要加强困难帮扶,通过一对一帮扶、精准帮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服务,扩大受益面。第五,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切实释放政策红利,利用好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让每一位毕业生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第六,要抓好就业反馈,建立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校企合作、校产合作、校地合作,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12.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支撑

201406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培养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当前,国家和地方正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动这些项目科学有效实施,更好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一个重要支撑是实行档案化管理,即利用档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全程管理。为此,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推动档案库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做好档案管理,基础是建好项目档案库。应做好项目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落实项目承担者的归档责任和相关单位定期收集档案材料的责任,明确归档范围、要求和时间,保证档案材料及时入库。项目档案的整理,可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大类,在大类下按照档案的内容特征和工作需要实行多种档案分类组卷,以便于档案的查阅、鉴定、统计和利用。项目档案的保管,可设置专门存放地点,做好登记入册工作,同时建立数字化档案,保证档案材料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推广全程实时监管,提供全面服务。对项目立项、执行、结题等环节的相关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加强对项目全程的实时监督和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利用档案建立项目质量监控机制,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比如,对项目申报或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工作无明显进展的,可以及时采取责令整改、终止项目等措施。推广项目全程实时监管,需要相关各方主体共同参与,不仅需要充分调动项目承担者的主动性,还需要项目承担单位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共同推动,同时需要吸纳科技信息服务机构介入管理。 

实行数字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档案数字化和档案数据库建设是提高档案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证。为此,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建立案卷级、文件级多层次档案目录查询系统,提供多种检索途径;对利用率高的纸质档案,建立全文数据库和特色数据库;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形成相应的数据库,达到较高的查全率、查准率;等等。同时,积极开发和利用先进的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为项目档案管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制定管理制度,提供制度保障。实施档案管理,需要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落实相关人员具体责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应包括档案收集归档规定、档案保管规定、档案开发利用规定及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等。档案管理制度的制定,应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同时针对管理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发挥档案管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功能作用。 

建立管理标准,提供统一参照。规范的档案化管理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标准。应制定统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档案管理标准,供各相关单位参照,并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档案管理标准应是具体到档案收集、保存、加工、利用、服务等的技术标准和业务工作规范。档案管理标准应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际,本着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的宗旨,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可在制定标准的同时,制定最佳实践指南,发挥其最大效用。

 

13.生活规划职业规划混淆让大学生求职屡碰壁

20140613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的职业规划就是留在南宁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不要跑得太远。 

听完小杨的回答,广西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人力资源科科长韦光智在应聘登记册上划掉了他的名字。没想到简短的几句话,就让小杨失去了第二轮面试的机会。 

日前,在共青团广西区委主办的2014百企入校——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上,不少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像小杨一样,不明就里地与工作机会失之交臂。 

学习信息技术专业的黄明投了一上午简历,但收获不佳。他觉得自己除了对工作地点有明确要求外,其他方面的要求其实并不高。被一家用人单位问起职业规划时,小黄说希望自己能在毕业后35年内买房买车,至于工作类别,虽然会倾向于策划或者销售,但这个可变性太大,如果心仪的单位今年不招相关的,规划自然就会变。 

在一家建筑企业的展台前,记者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我想从事办公室工作,不用下工地就行。 

那工作上有什么具体的计划没有? 

……就是往文职发展。 

 听完这名漂亮女生的回答,招聘官笑了。 

事实上,很多学生没能进入面试,并非专业或地域的原因,是职业规划不到位。广西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人力资源科科长韦光智表示,和学生是否毕业于重点大学相比,他们更看重的是毕业生的潜力和是否有明确的规划,但他当天所应聘的学生中,有近四成人并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 

很多同学混淆了职业规划和生活规划。韦光智坦言,求职者甚至对应聘单位和职位都了解不清,问他们的职业规划是什么,给出的答案却是对单位的薪酬待遇、工作条件和环境提出与其能力不符的要求,对自己在工作上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和目标却鲜有考虑。 

职业规划应该是对自己职业路线展望和职业目标的愿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少波认为,制定职业规划的前提是毕业生对自身能力以及所学专业有清晰认知,但很多同学都对自己的专业了解并不深入,例如有同学说我就要做销售,可是销售分很多种,汽车销售和房屋销售就很不一样,求职准备也是各异的。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大学生的实践经验太少,对专业认知尚停留在书本阶段,对行业现状和经济形势缺少把握,规划制定脱离实际,自然无法打动企业。 

我们大学设置了那么多课程,每门课程又花费不少课时,相比之下,我建议同学用研究两三门课程的时间去了解专业涉及的行业,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黄少波说,在校期间,大学生可以多参加各种技能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去企业单位实习,这些都对找准自身定位有着积极作用。若是缺少清晰的职业规划,跟着大流去选单位、投简历,只会浪费时间。

 

14.关注毕业季:为何求职招聘两头难?

20140403日 来源:中国网

【导语】过了黄金三月,银四的到来,让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季进入冲刺阶段。即将迈出象牙塔的他们,面临的却是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与不甚匹配的职位技能要求。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披露,在毕业两个月后,接受调查的应届毕业生失业率为17.6%,不少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就业形势依旧严峻,IT人才缺口大

数据显示,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一方面是因为高校毕业生总量的持续增加:201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80万人今年则增加至727万人;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造成的。

事实上,目前就业市场供求关系正发生明显变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今年制造业和外贸业对大学生的需求明显下降。与之相对,在全球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IT产业发展迅速,全国各地IT人才需求连日攀升。根据某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2月,全国IT类职能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将近41万余个。

但是,在国内IT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绝大多数IT企业又都面临着招聘难的问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讲过他的用人标准:用人从不看毕业院校,看重的是求职者在工作过程中是不是有能力做好事,是否具备胜任这份新工作的潜力。由此观之, IT行业需要即插即用型人才,企业希望招聘到的都是进入企业即能适应岗位的实用型人才。

培养IT实战技能,应对就业需求

IT行业的特殊性在于,IT从业人员对于技术的更新换代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感,通过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来胜任高速变化的工作。然而,高校主要培养的是研究性人才,不能与市场需求有效接轨,导致应届毕业生在技能和经验方面有缺失,这一群体急需在自身技能、职业素能方面进行加强。

眼下就业招聘两难的境地对IT培训行业而言也是一个考验。北大青鸟APTECH有关负责人表示,IT培训的任务就是成为IT产业人才招聘、IT人才求职的缓冲平台,调节IT企业与人才供需平衡。因此,IT培训必须把有效对接企业需求作为研发教育产品的根本宗旨。

一直以来,北大青鸟APTECH都在为学员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IT职业教育。北大青鸟APTECH独创的逆向课程设计方法让课程的知识结构直接还原企业的真实需求。学员经过培训后,一旦进入企业,马上就可以进入到工作状态。这个方法的完善,是几代研发人不断尝试、优化的结果。北大青鸟APTECH的多项课程在研发阶段就开始对多家IT企业进行需求调研,包括ACCPBTESTBENET、学士后等在内的多项课程都采用了逆向式课程设计原理。此外,北大青鸟APTECH还开发出丰富的教学模式来配合课程内容的落实:理论课、上机课、项目课、职业导向训练课、情景课和竞赛课……不断升级的课程内容和教育模式,为学员丰富自身技能顺利就业提供了一条捷径。

终身就业服务保障,立足职业发展

事实上,对于学员来说,顺利就业并不是他们的终极需求,他们更需要行业信息、人脉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帮助。针对学员的终身职业历程,北大青鸟APTECH向学员推出终身就业保障体制,包括了在线就业服务平台和线下就业服务,为学员提供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教育、规划、指导等服务。

在线就业服务平台,以搭建学员与企业最短招聘通道为目标,汇集了多家优秀企业的人才招聘信息和多名优秀青鸟学员的求职信息。所有的北大青鸟APTECH学员均可以通过在线平台获得最新的就业服务信息,包括经验技术分享、企业招聘信息、职业规划指导等。而在线下就业服务方面,北大青鸟APTECH通过定期举办梦想职通车活动以及推出企业联合就业模式,让学员直接从一线IT企业人员的经验分享中,以及包括百度、华为、软通动力、瑞友、中软在内的13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的就业推荐服务中,获得更快的职业技能提升和更高效率的就业环境。

北大青鸟APTECH作为IT教育第一品牌,其逆向式课程终身就业服务保障体制,为企业和学员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对接平台。既可以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切实可靠的技能和渠道,同时也让企业减少招聘难度与培养成本。以优质标准的课程和服务,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难题,对促进我国就业问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5.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选登

20140221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1)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项目,符合相关条件的,享受工作生活补贴、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考学升学等优惠政策。 

2)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由政府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 

3)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 

4)对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优先录取;自2012年起,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应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录用。 

5)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城乡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及社会服务工作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岗计划试点,选拔一批高校毕业生到乡镇担任特岗人员。 

国家对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有哪些政策措施? 

1)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并享受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服务。 

2)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对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注册门槛,创业地应按规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扶持。 

2)对高校毕业生在整个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1日起的12个月)内参加创业培训的,根据其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或就业、创业情况,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3)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毕业2年以内从事个体经营时,自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可免交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16.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选登

20140224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由政府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 

2)符合条件的,可以选为士官、提干、报考或保送入军校。 

3)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4)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5)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6)其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优待,本人退役后享有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 

目前国家在促进就业公平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1)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规范签约行为,任何高校不得将毕业证书发放与高校毕业生签约挂钩。 

2)规范国有单位招聘行为,完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探索建立国有单位招聘信息统一公开发布制度,加强国有企业招聘活动监管,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的公开招聘制度,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3)凡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要严格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4)各城市应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允许包括专科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就(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 

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享受哪些帮扶政策?

1)从2013年起,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 

2)对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按相应规定可享受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 

3)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免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报名费和体检费。 

4)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允许高校毕业生在求职地(直辖市除外)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纳入本地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范围。 

 

17.教育部:省会及以下城市不得设招聘户籍"门槛"

20140613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11日电 根据教育部网站11日发布的一项文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就业公平。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

文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消除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单位之间流动就业的制度性障碍。省会及以下城市要放开对吸收高校毕业生落户的限制,简化有关手续,应届毕业生凭《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劳动(聘用)合同办理落户手续;非应届毕业生凭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办理落户手续。

根据文件要求,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报名时间不少于7天;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明确监督渠道,公示期不少于7天。

文件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和虚假招聘,依法纠正性别、民族等就业歧视现象。加大对企业用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不按时支付工资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查处,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文件要求,高校毕业生到小型微型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其档案可由当地市、县一级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办理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手续,转正定级表、调整改派手续不再作为接收审核档案的必备材料。

 

18.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税收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201406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23日电(记者杨亮)2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中国政府网时指出,在鼓励自主创业的基础上,今年将把高校毕业生纳入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受益人群,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出台了未来3年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是重点之一。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介绍,对持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发放的《就业失业登记证》从事个体经营的人员,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的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丛明指出,此项政策适用的人员范围,包括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

这次政策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不同阶段,政策都有具体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谭珩介绍说,大学生在毕业年度创业的,按照现在政策规定,可以注册登录教育部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提交《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申请表,所在高校进行网上信息审核确认后,向高校毕业生发放《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高校毕业生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向创业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后,就可以按照规定程序享受政策。

 

19.创业就像谈恋爱

201406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很多同学毕业想创业,因缺乏经验,挺茫然。其实,创业和恋爱,颇有相似之处。 

创业要找到合适的方向,在众多选择中发现正确的项目。这就像寻找合适的恋爱对象,往往得经过好多场相亲。 

每一个创业项目都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既然是检验,就存在失败的风险;就算到最后没有成功,吃一堑、长一智,创业者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什么样的项目才真正具有商业前景和发展潜力。 

找到了对的恋人并不能保证一段感情能够走到最后,彼此之间的相处方式也很重要。双方要保持平等,一起积极地为感情付出努力,既保有共同的生活,也保证个人的空间。与之类似,在创业中合伙人之间同样需要梳理出恰当的合作模式。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地为项目承担风险,在资金、创意、人脉、时间、精力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既要维持团队利益的一致性,又要清晰地划分个体的权益。 

专业化的合作模式会最大程度上释放优质项目的效益,但初涉创业的人却很难掌握,往往需要栽几个跟头,方能了然于胸、游刃有余。 

失恋的苦涩能让人成长,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人在年少时犹如长刀利刃,此时遇到爱情,不仅容易伤人,而且容易折断。挫折之后锋芒尽敛,会从容自信、宽厚包容,时刻准备好一份美丽的心情,分享给等候在人生下一站的爱人。创业的失败也能让人成熟,淬炼出一个不一样的自我。正是在一次次磨砺中,创业者积累了经验,褪去惶恐与焦躁;提高了能力,不再肤浅和自卑;强大了内心,愈加坚定与执着。人如河流,艰难困苦可以让内心的河床拓宽加深,纵然遇到更多的激流险滩也能平稳度过,安澜如湖。 

错误之于创业,失败之于恋爱,都不可怕。不敢尝试的人不会遭遇失败,因为他从一开始就失败了。勇于试错,敢于求败,这样的人,才配憧憬美好的未来。

 

20.拒绝等靠要创业不怕早

201406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凉拖鞋、牛仔裤,一件绣有青花瓷图案的唐装风格短衫,一袭长发的王琳身上,传统审美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 

这名90后的姑娘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二在校生,过完今年暑假,她就将直面就业。但王琳对就业话题并不感兴趣,淡定地摆弄着手机——她和两名同学原创的手机软件妙趣剪纸,上线4个月后,下载量已经超过15万次。 

产业在发展,创业要趁早。像王琳一样,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拒绝等靠要,条件一旦成熟就主动投身到创业者的行列之中,在毕业前不仅赚到了第一桶金,还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创业学业可相长 

同样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俞辰,有着另一个身份——慕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面向耳机发烧友,我们率先推出了3D打印定制耳机。在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的公司办公室里。俞总向记者介绍,言谈间仍带着一丝学生的羞涩。 

5年前,还在读本科的俞辰,就看好耳机市场。耳机行业的高端产品,就是一对一面向客户提供定制服务,通过硅胶取模等传统工艺制成。耳机与客户的耳部结构严丝合缝,但是价格非常高,一副国产定制耳机最少在3000元以上,进口产品售价都过万。俞辰说。 

3D打印技术的出现,让俞辰看到了商机。“3年前,就在大学宿舍里,我们4名学生组成团队,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俞辰介绍,大家白天忙功课,晚上加班,经常干到凌晨两三点,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就拿耳机外壳材料来说,我们就试遍了国内能够找到的所有树脂材料。 

俞辰的公司拥有两项核心技术。第一项是用3D打印代替传统手工工艺来制作耳机外壳:照相、运用三维技术在电脑中生成耳道、模型处理、打印外壳、元器件装配……“我们赶在同行之前,推出了3D打印定制耳机。俞辰自豪地说。 

优质的耳机产品还需要出色的音质享受,这恰是微电子专业出身的俞辰的看家本领:公司的第二项核心技术,就是原创开发了一款分频器,通过集成印制电路板提高保真度、降低相互串扰,让声音信号得到完美呈现。 

目前,慕声公司的3D打印定制耳机已成功申请了6项专利,售价在1999—2999元不等,极具市场竞争力。前期研发投入约30万元,在淘宝网上试售了2个月,就卖出40副,经营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在校期间创业是否会影响正常学业?不仅不影响,反而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对此,俞辰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几个同学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涉及微电子、材料学、声学等许多领域的难题,这都倒逼我们去看更多的书、查阅专业论文、密切关注行业动向。边学习边创业,可谓创学相长。退一步讲,就算创业不成功,我相信我们在就业过程中也会比别的同学更自信、更成熟。 

政府社会来扶助 

一个好汉三个帮。像俞辰一样,在校大学生尝试创办小微企业,往往会遭遇到资金、经验等方面的难题。我们前期投入30万元,对学生来说不是小数目。俞辰说。这亟须政府、社会各方予以积极引导和扶持。 

走进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十几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年轻人正在大学生创业苗圃里各自忙碌着,开放时尚的办公环境中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个产业带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为核心,通过校地合作,整合辖区工程建筑设计单位、动漫产业平台等技术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出一个工程科技服务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研发服务产业的聚集区。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更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创业者的目光:入驻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经过认定,即可享受第一年30平方米以内房租全免,第二年房租减半的补贴政策;免费提供创业咨询辅导、项目评估、完善商业计划、投融资等服务;西安市科技局每年支持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创业人才资助、创新企业扶持等。 

不仅是大学生,来自高校的孵化团队也纷纷落户于此。我们与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共建孵化基地,提供从早期孵化、资金扶持、小额贷款、代办服务到真刀真枪注册企业、走入市场的政产学研金全程服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闪电孵化器负责人李晋告诉记者,俞辰的3D打印定制耳机就得到了他们的投资扶持,而王琳的妙趣剪纸手机客户端软件也是他们培育的项目之一。 

选色、折叠、裁剪、装饰等基本操作,团花、生肖的剪纸教程……“我们独创了中国传统民间剪纸算法,可以将手机用户的自拍照直接生成剪纸,目前正在申请专利。王琳告诉记者,在2013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大赛,妙趣剪纸手机客户端软件从全国1500多个团队里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目前产品形态、算法还有很大改进空间。王琳说,尽最大努力,一定要做好。

 

21.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

2014-6-22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622日下午,省招考委召开全委会,研究划定了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现公布如下:

一、本科

(一)文科:本科第一批551分;本科第二批500分;本科第三批476分。

(二)理科:本科第一批540分;本科第二批475分;本科第三批446分。

二、高职(专科)

所有考生均可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确定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的参考线为文科200分、理科180分。省招考委将根据考生志愿和招生计划,7月中旬确定并公布专科提前批相关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8月初划定并公布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三、职教师资班及高职班对口招生

(一)职教师资班(本科)对口招生

农林牧渔类     555分; 财经商贸类     613分;

信息技术一类   570分; 信息技术二类   538分;

 加工制造类     547分; 旅游服务一类   556分。

(二)高职班(专科)对口招生

农林牧渔类     498分; 土木水利类     247分;

财经商贸类     460分;信息技术一类   470分;

信息技术二类   367分; 加工制造类     328 分;

公共管理与服务类  274分; 旅游服务一类  448分;

旅游服务二类   380分; 轻纺食品类     345分;

医药卫生一类   274分; 医药卫生三类   297分;

材料类      181分。

四、藏、彝文一类模式

(一)本科

藏文专业:文科: 304分;理科: 227分。

彝文专业:文科: 435分;理科:337分。

上述录取控制分数线均为考生高考实考成绩,不含附加分。

(二)藏、彝文一类模式本科预科及藏、彝文专业专科、专科预科录取分数线在本科录取结束后,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及成绩分别划定。

(三)藏、彝文一类模式考生报考普通高校非藏、彝文专业,享受我省现行普通高校招生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统一规定加分政策,按照省定普通高校录取各批次控制分数线执行;报考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按我省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的相关政策和办法执行。

 

                                                 主编:李琳

执行编辑:夏江、吴宏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0一四年六月二十二日

 

 
 
 

 

关闭窗口
   
  入馆指南 更多>>
· 2013年第1期(总...
· 2013年第2期(总...
· 2013年第3期(总...
· 2013年第4期(总...
· 2014年第2期(总...
  常见问题 更多>>
· 2013年第1期(总...
· 2013年第2期(总...
· 2013年第3期(总...
· 2013年第4期(总...
· 2014年第2期(总...
· 2014年第3期(总...
  网站导航
党办院办 | 教务处 | 学工部
后勤处 | 人事处 | 招生就业处
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图书馆 | 清华大学图书馆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动态 | 图书馆服务 | 信息化服务 | 电子资源 | 信息检索 | 参考咨询 | 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6284号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电话:0832-25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