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参考咨询>>职教改革动态>>正文
2013年第2期(总第30期)
2017-03-30 16:50   审核人:

2013年第2(总第30)

 

发布时间:2013/5/20  15:26:24

浏览次数:549      

 

 

职教改革动态 
   
2013年第2(总第30) 
   
本期目录

1.      鲁昕:推进中高职衔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2.      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3.      教育部高教司解读:高校怎样用好专业设置自主权

4.      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确定

5.      2013首届《中国职业教育百强》评选启动

6.      职业院校:依靠专业优势开展创业教育

7.      有劳动的尊严才有职业教育的春天

8.      聚焦史上最难就业年 有业不就成毕业生顽疾

9.      超七成受访者希望国有大中型企业承担职教责任

10.  高校学报被指成行政染指学术重灾区 垃圾产地

11.  教育部:规范高校自主招生,不到位将被取消资格

12.  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

13.  四川规定学校、医院建筑最低6度抗震

14.  高校开微博社交课 学生粉丝不够500要挂科

15.  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学生回短信即被定位

16.  高校课堂点名频现新奇怪招 名点得好不如课教得好

17.  高校禁月话费超30元者申助学金 防伪贫困生

18.  武汉高校推行恋爱登记制 1名老师负责多对情侣

19.  宁波一高校自主招生规定学生开网店可加分

20.  事业编连环局500余名大学毕业生家长受骗

 

 

 

1.鲁昕:推进中高职衔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2013-04-1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经验和做法,研究确定了新形式下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任务、政策与措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昕指出,近年来,全国职业教育战线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推进职业教育转入更加注重内涵和质量提高的新阶段。可以说,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理念到实践都有了全新变化,得到了行业企业的普遍肯定,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教育领域实施改革创新和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下一阶段,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包括:实施中高职衔接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推进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对接、加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与管理、提升行业指导能力和参与深度、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提高职业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推进职业院校文化传承与创新。

据了解,这是教育部首次将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统筹研究、统一部署、系统推进的一次会议。会上,广东、上海、山东、重庆、湖南等地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改革创新经验,以视频方式进行了展示,国家粮食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等行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校企合作提高行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经验。

 

2.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20130506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5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党对青年工作的深切关怀,指明了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方向,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全国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今天,亿万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国梦和青年梦的辩证关系。青年梦与中国梦始终交相辉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只有当青年人的梦想共同指向民族复兴的伟业,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青年人来说,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融入到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之中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创造光辉业绩,才能实现人生美好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讲话着眼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结合时代特征,从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大局出发,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提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这些希望和要求,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当代青年建功立业明确了前进的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广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发奋学习、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广大青年要将实现中国梦作为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广大青年要倍加珍惜大好时光,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切实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道、学以致用。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取得成果。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广大青年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自觉践行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领社会风气之先。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广大青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动力,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3. 教育部高教司解读:高校怎样用好专业设置自主权

20130418 作者:赵婀娜   来源:人民日报

教育部日前公布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全国有258个专业点未准予设置,今年不予招生。未准予设置的专业中,不乏会计、金融、工商管理等热门专业,也包括高尔夫管理、云计算、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等非常时髦的新方向。这些专业为何没能准予设置?如何协调好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与加强专业设置宏观调控的关系,避免一放就乱?记者专访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

专家研判,避免盲目申报

张大良介绍说,这是继20129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优化我国高校现有专业结构、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之后,第一次进行年度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工作。本次申报审批过程中,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对318个需由教育部审批的本科专业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最终同意设置53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7种拟列入目录的新专业,不同意设置的专业点有258个。

张大良介绍,2012年度不同意设置的专业点主要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专家认为,不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的原因主要有:申报的专业在本区域内布点过多;申报的特殊行业专业缺乏行业部门支持;申报专业的办学条件不够。不同意设置的尚未列入目录新专业的原因主要有:申报的新专业知识体系不合理,与已有的专业区分度低,有的已包含在已有专业范围内,没有必要增设,如北京交通大学申报的铁道与城市轨道工程;申报的新专业名称不规范、不合理,专家对专业归类存有异议,如中国传媒大学申报的演艺工程与舞台技术;申报的新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不明确,培养方案不合理,办学条件不完备,如北京大学申报的航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记者了解到,申报过程中的一些现象应引起重视,如一些新建本科院校、独立学院、民办院校急于扩大专业设置规模,申报专业的冲动较大。有些高校缺乏自律、盲目申报。例如,某高校已设有92个专业,本次要求备案的专业竟达30个。此外,艺术类专业增长过快也需引起重视。从现设本科专业整理结果和2012年度本科专业备案结果来看,艺术类专业增长过快,专业点数已经在全国12个学科门类中位列第三,仅居工学、管理学之后,远远超过医学、农学、教育学等学科。

这就提醒我们下一步要采取措施,遏制部分高校盲目增设艺术类专业的趋势。同时,要加强对各地各高校备案专业的宏观调控,建立有进有出的专业增减机制。张大良说。

给予高校充分自主权

几个数字就能折射出高校设置专业自主权的扩大。张大良介绍,2012年度新增专业点2670个,其中备案专业,即无需申报审批的专业点有2610个,占新增专业点的97.8%;经专家委员会审议、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专业点60个,仅占新增专业点的2.2%

记者了解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扩二减三加强一扩是扩大了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二减是减少了专业的审批环节和审批数量;三加强是加强了信息服务与公开,加强了专家组织作用的发挥,加强了新设专业的质量管理。

张大良介绍,为了更好地做好全国层面的高校专业布局,教育部将继续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建立专业质量标准体系,规范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基本要求,建立专业设置宏观监管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高校、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部三级专业设置专家评议和监督组织;重视新设专业点的教学质量监测,对新设专业点进行年度检查;对办学质量低下的专业实行限期整改、暂停招生;建立专业设置预警机制,对专业点设置过多、就业率过低的专业实施宏观调控。

最重要的是,要引导高校用好专业设置自主权,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张大良强调,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将把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提高宏观质量的重要措施,要求高校按照需求导向、条件保障、规模适度、持续建设的原则制订专业建设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确定

2013-05-09来源: 新华网

记者7日获悉,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委三部委公布了联合遴选的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名单,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的美术绘画等100个专业入选。

据介绍,三部委首次在全国职业院校中遴选百个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旨在通过加强职业院校民族文化类专业建设,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培养符合民族文化产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三部委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文化部门、民族事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职业院校的指导,制定扶持政策,完善保障措施,引导职业院校围绕民族文化产业办学,增强民族文化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

三部委要求,各相关职业院校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推进专业规范化建设,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推进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承担示范点建设任务的职业院校要在更大范围内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多种形式把专业建设经验辐射到其他职业院校,带动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类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

 

5.  2013首届《中国职业教育百强》评选启动

2013-05-13来源: 新华网

为了响应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大力倡导,推动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近日,2013(首届)《中国职业教育百强》评选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是由品牌时代国际传媒联合国内二十余家主流教育媒体共同举办的国内首次针对职业教育的大规模、成系统的大型评选活动,活动旨在盘点和褒奖在学校品牌、学校特色建设上卓有建树的职业教育机构,并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

本次活动邀请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三批,1004所)及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100所)、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100所)参评,从社会知名度、企业认可度、生源质量、师资力量、学校管理、校园文化、拳头专业等方面,根据学校申报材料、结合第三方调查和专家意见,最终发布100所职业教育机构入选《2013中国职业教育百强》。

据了解,作为我国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平行的职业教育,三十年来经历了恢复、发展、滑坡、重振四个阶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6.职业院校:依靠专业优势开展创业教育

201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目前KAB的创业教育中,我们除了利用教材,还让学生编写身边的典型故事,通过身边的故事带动他们去创业。426日举行的2013年度KAB创业教育年会上,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院长何伏林介绍,该校学生的创业项目都会与企业进行真实对接,这种教学方式比仅在课堂上教育更有效,他认为,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还是要结合本校、本专业的实际。

黑龙江职业学院创业管理专业日前正式开始招生,为了有针对性地培养创业人才,该校宋红霞老师表示,学校实行了两项政策,一是老师带动学生创业,二是毕业生的召回制度。同时,学校已经开始着手编写具有高职特色的创业教育教材,并进行资源库建设。她表示,学校的教师队伍原来由固定教师15人和动态咨询库教师46人组成,但是经过去年的淘汰,只剩下34人。为了培养好创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学校还为他们配备了校外辅导老师。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因地处温州,在创业教育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量的民营企业家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创业的榜样和导师。该校学生处处长叶吉波介绍,学校定期举办温商论坛,主要把温州企业老板请到学生身边,还会举办创业校友交流会以及创新创业竞赛,学校把创业文化建设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叶吉波说,学校除了设立3个大学生创业园外,目前还做了延伸,主要构建面向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的研发与技术的服务体系。通过老师的研发,带动学生服务于温州支柱产业的发展,同时,利用核心课程支持项目与毕业设计的应用性研究,使学生能够参与到老师的创新创业项目中来。

把本校老师和学生的创新发明应用于实际,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也做了尝试。该校创业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翟鸿萱介绍,有不少学生在实践中拥有了创新和专利,比如有学生的家具皮革手绘专利已经应用在天津一家家具厂新产品的生产当中。

目前,各地都有针对大学生群体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很多获奖项目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并不能转化为现实的创业项目,这让很多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感到遗憾。翟鸿萱表示,该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尤其注重将创业大赛的一些项目转化为成果。

我们帮助学生在天津鼓楼商业文化街开办手工皮革坊,模具专业的学生开办模具有限公司,室内装饰艺术专业的学生开办装饰公司,影视专业学生开设摄影工作室。翟鸿萱坦言,作为职业院校,没有资金在校内设立大规模的创业园,只能因地制宜建立校园的格子铺,通过KAB创业俱乐部团队在全校进行招商,搭建淘宝网的平台,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很多大学生实现了低成本创业,因此,这种创业方式也受到学校的重视。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创业中心主任薄赋徭介绍,该校的创业模拟实训选择的是模拟公司项目,通过线上和线下模拟,效果非常好。她表示,创业模拟实训以后,接下来是创业基地实训,一是把学生推荐到企业去做总经理助理,二是学校指导学生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店,我们每年招100名学员,有在校学生,也有社会人员,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他们开店,这个创业基地实训是财政补贴的项目,每年要补贴十几万元。

 

7.有劳动的尊严才有职业教育的春天

20130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下我国职业教育的尴尬,正如纪宝成所概括的那样,大家谈起来都认为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又离不开,打心眼里却瞧不上。一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人愿意为之身体力行,其结果就是原本非常重要的职业教育与现实需求脱节,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不是一个制造业强国。简言之,中国制造要转化为中国创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造成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滞后的职业教育难以为制造业输入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据统计,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40%的比例相差甚远,高级技工的缺口数量巨大。

没有厚实的职业教育基础作为有力支撑,不仅会导致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被虚置——近年来我国愈演愈烈的用工荒与其说是劳动力短缺,不如说是技工人才短缺导致的结构性用工荒,而且会严重影响到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毕竟,没有大量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经济转型难免会沦为一句空谈,我们的产业势必会在全球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末端。

既然职业教育如此重要和必要,职业教育何以还会出现口头上受重视但事实上被轻视的尴尬呢?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劳动的尊严正在日渐衰落。我们经历过那个劳动最光荣的风光时代,工人一度是最让人羡慕的体面职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虽然劳动伟大,创造光荣还是始终不变的口号,但是谁都无法否认,劳动的尊严正在衰落,工人的地位在社会职业价值的排序中每况愈下。

若要问劳动尊严的衰落表现在哪里,身边的例子可谓俯拾皆是。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辛勤的奉献,但是普通劳动者并没有充分合理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从宏观层面看,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年下降;从微观层面看,劳动者劳动条件、福利待遇、工资水平等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不相称,甚至一些劳动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都是难上加难的事情。

如此状况下,自然很多人不会相信勤劳致富。比如,《中国青年报》做过的一次调查就显示,近9成的被调查者表示身边有年轻人拟做炒钱族,担心单靠踏实工作很难致富,76.8%的被调查者表示认同,仅14.8%的人明确表示不认同。原本能够创造财富的劳动,其尊严一旦式微,结果就是很多人倾向于去分配财富而不是创造财富,就像很多人要矢志不渝地考公务员挤进体制内,还有的人表示死也要死在编制内,等等。

应该说,职业的尊严维系于体面的职业地位和受到尊重的职业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但是那种劳心者治人的价值观,由于制度、机制的原因,还在一定程度上大行其道,这使得原本应该平等受到尊重的职业,不幸有了三六九等之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劳动尊严的衰落,是职业教育沦落到今天如此境地的最好诠释——当职业教育无法成为个体体面人生的基础,它必然会随着劳动尊严的衰落而一同沉沦。

 

8.聚焦史上最难就业年 有业不就成毕业生顽疾

201353 来源:光明日报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现如今,这句话已成了传说。近日从2013年北京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上传出信息,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研究生36.59%,本科生26.6%,专科生16.84%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风向标,北京地区大部分毕业生还在为饭碗苦苦寻觅。2013年,或许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岗位待遇和重要性不如往年

再过两个月,应届大学生就要离开学校奔赴工作岗位了。然而,在这个学子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时刻,许多人却忧心如焚:手里缺少一张“offer”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表示,近年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上升,今年共有22.9万人,比去年增加约9000人,就业压力较大。虽然用人机构较早启动了招聘工作,但岗位数量和质量均有所下降。其中,民营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下降较多,而大部分用人机构提供的岗位待遇和重要性也不如往年。

据了解,目前北京毕业生就业签约率高于平均数的高校有29所,其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签约率超过60%9所高校签约率不到5%,主要集中在艺术类院校和高职院校。

付志峰认为,今年就业签约率不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考研(微博)考博的最终结果没出来,这部分毕业生占很大比例;二是专科、高职毕业生还在顶岗实习,签约的高峰一般在7月份。另外,艺术类院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比例较大,签约率较低。

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下降

显然,今年大学生就业签约率偏低,不止北京,上海、广东也只有二三成。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祖德认为,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岗位需求减少,传统就业岗位趋于饱和,使得岗位需求数量下降。另一方面,部分毕业生对就业和事业的结合度以及对岗位的要求都提高了,这也相应增加了就业压力。

据统计,今年北京生源毕业生为8.4万人,比去年减少了1.2万人,降幅12.5%2013年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需求人数为9.8万个,同比减少了1.6万个,总量降低了14%。加上民营企业因经济增长放缓,也减少了岗位需求,这导致2013年北京地区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大学生就业难除了有经济形势和需求变化等原因,也有一些结构和观念的原因。北京生源毕业生适应市场的意识不强,择业标准过高,不愿到基层就业,甚至有业不就

北京将积极开发就业岗位

今年,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教委加大与高校的合作,确保北京本地生源就业率不低于95%,有就业意愿的北京家庭经济困难生源将全部实现就业。

据了解,自2013届毕业生招聘工作启动以来,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已举办83场毕业生双选会,参会用人单位6799家,共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8.4万余个;北京地区各高校共召开大型校园招聘会398场,提供32万多个岗位。同时建立了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发布机制,结合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数量增长的实际,还增加了研究生就业双选会场次。

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北京将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尤其开发更多传统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智力密集型岗位,并完善小微企业吸收毕业生的金融、税收、社保补贴、档案管理等政策;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就业;鼓励文化创意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吸纳相关专业人才。

目前北京市正全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在举行大型招聘会的同时,将举办更多小型化、专业化的招聘会,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让毕业生自由流动、自主择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表示,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京外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用创业带动就业,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对于有就业愿望而没有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要进行重点帮扶。

 

9.超七成受访者希望国有大中型企业承担职教责任

2013-04-02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数据,88.1%2011届高职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近3年高等职业教育为全国近850万个家庭实现了高等教育学历的突破,实现了教育代际向上流动。然而,我国对高职教育的投入远远低于普通高等教育,当前不少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技能也不足以应对市场需求。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520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5.9%的人感觉自己所在地对高职教育的经费投入较少。76.4%的人希望国有大中型企业率先承担职业教育责任,为高职院校学生提供培训岗位。受访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45岁的青少年占88.5%

65.9%的人感觉所在地对高职教育经费投入较少

调查中,62.5%的人认为,高职教育在社会流动中给人们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是实现教育公平关键的一步。

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认为,人的天赋秉性不同,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走学术研究的路,高职教育给很多普通人提供了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同时,高职教育也在回应城镇化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让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也能实现高质量和体面的就业。

与高职教育的重要性不匹配的是,我国对高职教育的投入偏低。据厦门大学教授史秋衡介绍,《2011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显示,2011年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支出,本科院校占15.0%,中职院校占6.4%,高职院校仅占3.4%

从各地高等职业学校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水平来看,大部分省份低于当地普通本科学校的水平。2012年,各省已经落实本科学生生均拨款水平1.2万元的标准,高职院校学生的生均拨款还没有明确的标准。

调查显示,65.9%的人感觉自己所在地对高职教育的经费投入较少,仅13.0%的人感觉较多。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高职院校需要大量实训设备、材料等,培养学生的成本远远高于普通本科学校。现在高职院校尤其是民办高职院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学费,如果收得多,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如果收得少,学校就面临倒闭。她提议,高职院校在校生的生均经费应该和普通本科学生有同等待遇,对公办和民办院校一视同仁。此外,国家要加强对拨款的审计和监管。

赵志群指出,当前高职教育投入不均衡,总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一些示范和重点的高职院校存在乱花钱的现象。比如,买一些没有教师会用的高端设备,只为向上级汇报和对外宣传。当前高职教育经费有限,教育部门该考虑怎么把现有的钱花得更有效。

调查中,67.6%的人希望,高职学校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逐步达到本地区同类普通本科院校的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任委员钱学明认为,政府补助按学生人数计算拨款,一些学校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开办成本低、容易办的专业。而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专业,往往成本高、不容易办,学校不愿意办。因此,政府对职业教育公用经费的补助,不能简单按人头发放,应根据培养成本,按学校类型、专业,分档次给予补助,引导职业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目前高职院校亟待提高教师能力

四川江油市民郑祚霖感到,普通家庭培养一名高职学生负担很重。他的孩子在省内一所高职院校学影像专业,每年学费6000元,加上住宿费和生活费,每年花费3万元左右,几乎占家庭总收入的70%。孩子目前在找工作,可连一些乡镇医院招聘都要求本科学历。当初孩子报考影像专业是听说就业容易,谁知道这两年这个专业的学生一下子多了起来。他认为,政府应该根据就业趋势调整学校专业设置,及时向社会公布供需状况。学校也要有长远规划,不能坑了学生。

当前高职教育发展存在哪些问题?民调发现首先是社会认同不够59.3%),其次是政府支持不足54.4%),第三是办学定位不准52.0%)。接下来还包括:师资力量缺乏(50.9%)、教学条件较差(46.3%)、就业质量总体偏低(40.6%)、与相关企业联系较少(39.2%)、高职教育资源重复浪费无序竞争(31.3%)等。

 赵志群认为,目前高职院校亟待提高教师能力。一些学校为了达到评估要求,片面追求老师高学历,一定要硕士,可是很多硕士毕业生就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实践经验。他在美国一所高职院校发现,教师平均年龄52岁,都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

我国目前在高职高专中提倡双师型人才(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会计师等),赵志群认为这个方向很好,但他也提醒,并不是通过某个培训拿到证书就能成为真正的双师型教师。如果是工程师又是教师,就应该给予远高于工程师的工资,才能激励他们来当老师。当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囿于条件,还达不到这样的工资水平。所以,高职院校一定要立足现实,教师要先从理论和实践合作教学做起。

59.6%的人期待完善职业教育法

李海燕认为,高职教育发展校企合作是关键。她去德国考察时发现,德国职业学校的教材和设备每年都会更新,学生接触的都是最前沿的课程和实践。行业协会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它们组织企业撰写教材、协调学生培训。而我国实质性的校企合作进展缓慢,不少学校离企业太远,学生只能在寒暑假实习,不发达地区大企业少,很多学生很难找到合适的企业学技术。国家需要考虑学校和企业怎样深层次对接,才能实现订单式培养

在深圳市某环保包装民营企业法人闫卫国看来,目前只有大企业有能力进行校企合作。因为培训新人的成本很高,比如,在深圳不能以试用为借口降低新人的基本工资,这是直接成本。企业也担心培养出的人才留不住,会受损失。

中小企业只有认识到职业教育投入能给其带来效益,才会有动力与学校合作。赵志群认为,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说,配合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应尽的责任。

调查显示,76.4%的人赞成,国有大中型企业率先承担职业教育责任,为高职院校学生提供培训岗位。

史秋衡发现,大多数高职院校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但是这样的城市对于高职学生需求并不大。他建议高职院校服务重心下移,进行县校合作,既可以解决学生就业,又能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促进城镇化和产业升级换代。我国一些产业大省已有实践。在宁波市,不少企业在学校建立实训基地。本土企业技术升级换代在本土高职院校的推动下解决,能大大提高企业效率,学生也可以和企业需求零距离。比如,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县校合作,以县域为结合点推进产业发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提琴专业,既学做小提琴也学拉小提琴,声乐、生产一条龙,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调查中,59.6%的人期待完善职业教育法,明确政府、学校、行业、企业责任;50.8%的人认为应该统筹考虑高职教育的规划和发展;42.8%的人期待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37.3%的人认为社会应该摒弃重学历轻能力,重文凭轻水平的观念。

 

10.高校学报被指成行政染指学术重灾区垃圾产地

201304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一份存活长达13年的假刊终结了。这份名为《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在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曝光下,露出了没有主管单位、主办单位且在出售版面、大肆敛财的尾巴,随后被相关部门亮出红灯,予以注销。

假刊被踢出了正规军的队伍,其身处的高校学报群体却暴露在了公众的视野下。

在中国9000多种期刊中,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约占四分之一,有2800余种。其中,高校社科学报又占据了半壁江山,但其论文产出数量和相应的影响力却不成正比,按照《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数据,高校学报的平均影响因子仅为0.1102,是全部学术期刊的平均影响因子0.222749.5%

于是,教育学者熊丙奇将高校学报讥称为最大的垃圾产地造成了极大的社会浪费,而且造成了我们国家文科学术产品质量非常恶劣的名声。

如今,中国论文数量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引用率却排在100名开外的尴尬境地,作为论文高产地的大学学报,能否逆转这一尴尬局面,洗去垃圾产地的恶名,值得高等教育界深思。

为提高引用率高校学报相互转引

东北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主编王亚范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科学报的一个大问题就出现在上面:发行量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小,相应的学术影响力小;质量弱、实力弱,在学术评价体系中的地位弱,难与中国社科院所办的综合性杂志相比,更别说与各专业杂志抗衡。

原因很简单——刊发的内容质量差。大量的低水平稿件、人情稿、关系稿、权力稿刊登在学报上,学者们对学报的批评不绝于耳。早在2006年,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叶继元教授就统计过:在目前初步认定的2700种人文社科学术期刊中,竟有约500种学术期刊在7年中没有被引用一次。

这只是硬币的一面。硬币另一面则是在社科学报领域,对高引用率的重视,以及过分重视之后的学报异化。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曾新撰文表示,一些高校社科学报为争取在期刊评价中获得较高位次如进入核心期刊系列或在核心期刊排名中位居前列,便一味追求期刊评价指标的提升;或者仅仅为满足某些作者追逐学术地位、评奖、评职称、搞课题的需要,降低甚至忽视文章的学术水平。

具体来说,对文章能否被引用和被转载的预估成了文章是否发表的重要考量指标。曾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最为典型的特征是名人效应扶强不扶弱对待名人的稿件来者不拒,只要是知名人士,无论稿件内容如何,学术质量如何哪怕只是一篇普通的会议发言稿都乐于登载。曾新说。

更为重要的是,为提高转引率,有的学报要求作者在引用文献中引用该学报曾经发表过的文章,甚至有数量的要求。此前,国内就有一本学术期刊曾经提出,如果想在该期刊上发表文章就必须在文章中引用该刊曾经发表过的文章50次以上。

一种循环就这样诞生了:几个学报之间事先约定,互相转引,以提高他引率。湖北某重点高校编辑部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这种情况多了,引用率高的文章学术水平未必真的高,而这正是学术期刊异化的后果,说得重一些,就是搅乱了整个论文的评价体系。

学报成行政权力染指学术的缩影

学报期刊上出现一些含有水分的文章,在外界看来通常是学报审稿不严,甚至认为期刊把刊登论文当作创收和谋利手段,才导致被刊发出来的低劣论文层出不穷。

王亚范向记者透露,高校学报中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教授原本基础不怎么样,但评审时间快到了,急于出论文成果,于是期刊只好放放水;有的老教师都要退休了还没评上教授,教学水平还行,但论文拼了大力气才完成,而且选题和质量都不怎么样,这种个别情况期刊也得照顾照顾

事实上,照顾最多的却还是那些行政领导干部。湖北某重点高校编辑部的老师说,在当今大学,学者们凭借自己的学术声望可以获得一定的行政权力,即学而优则仕;而掌握着行政权力的官员,也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权力和各种资源,获取学术声望来稳定并提升自己拥有的行政权力,即官大学问大

这一点在高校学报阵地尤为明显,《南京大学学报》主编朱剑就曾以变革中社科期刊的十个两难选择为题做过这样的论述:长期以来,社科期刊特别是高校学报被定义为主办单位(高校或院所)科研的窗口,是本单位科研人员发表学术成果的园地。在民间,它则被称作是本单位教授、副教授的摇篮。

更进一步说:从经营运行来看,高校学报只是一个发表论文的机器,一些高校领导和关系户优先开采学报资源,通过这条内部生产线,实现论文的流水发表。

本是学者交流平台的学术期刊,近年来却出现了不少非学者的身影。发论文的不仅仅是教授,有的是企业的、事业单位的、搞行政的等等,但他们都不是教师。王亚范说,这些非学者往往为了职称评定就会加入攒论文的行列。

高校学报变成高校行政权力的寻租之地,学报交易的情景成为行政权力染指学术的一个典型缩影。

究其原因,王亚范告诉记者,学报作为学校的行政部门,人、财、物权都是由学校的相关部门掌控,自身没有决定自主权。这就导致了学报管理体制的行政化,学报都成为本校教师发表学术成果的自留地

不解决学术独立性,就没法谈期刊独立性

也有人将矛头指向学术评价制度和职称评定制度的失当,使得高校社科学报走上重量轻质的道路。王亚范就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听说一位教授在3年内没有在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到五篇,就不会被某校继续聘用。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近些年见诸报端的也不少。用王亚范的话来说,更值得注意的是,似乎每个被冠以专家身份的人都在呼吁评价体系要改变,但为何那么难改呢?

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背景是:在专家身份的背后,不少人在现实中还有行政领导的头衔。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熊丙奇给出了一个较为清晰的逻辑——

学报异化的问题归根到底还在于高校行政化。他表示,目前的社科学报考核更多的是一种行政化的评价方式,论文数量、SSCI引用等等,这种急功近利的考核方式只是方便了考核一方即手握行政权力的人,而从中受益的同样是这一拨人。因此,要改变这种评价方式,就必须从行政管理方开刀。

学报异化的问题在于,大学都不是独立的,没有真正的学术自治,那你怎么推进学校内部的机构摆脱行政的干扰?熊丙奇告诉记者,比较理想的方式是,学报期刊让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去办,以保持其独立性。

这一点可以用教育部在名刊工程上的尝试为例。在王亚范看来,该工程的推出,是想通过评比建设一批名刊,带动整体学报的发展。但是,由于评比的要求条件较高,追求大而强,不少地方院校学报认为距离较远而缺乏信心,因此难以起到激励的作用。

《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认为,教育部名刊工程的实施,对改变学报的形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只能影响到少数高校学报,主要是名校学报。而绝大多数学报依然故我,看不出明显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其多数名刊都被部属院校学报所占据。

正如厦门大学教授谢泳所说的,为什么明显不合理的评价制度可以通行无阻?因为中国的学术权力并不在学术共同体手中,而在相应的行政机关掌握中。所以,要打破这个学术习惯,则需要学术权力向学术共同体回归,但这在短期内很难实现。

 

11.教育部:规范高校自主招生,不到位将被取消资格

201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即将进入尾声。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近日表示,各试点高校要尽早制订2014年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方案和招生简章。他强调,与《指导意见》有明显不一致做法的试点高校,如果因为调整不到位而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按照动态调整和有进有出的管理原则,2014年将退出试点高校范围。

杜玉波说的意见是指去年年底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了贯彻该《指导意见》,教育部近日在北京召开了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

200322所高校首批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截至2012年,试点高校达到90所,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累计公示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19.8万人,实际录取10.7万人。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走过10年,杜玉波承认,尽管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目前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高校试点工作定位出现偏差,热衷于争抢部分中学的学习尖子即所谓掐尖,未能充分体现高校学科专业特点和通过综合评价选拔人才的要求。二是部分试点高校在自主选拔初试中组织较大规模的笔试,学生备考负担加重,社会上对自主选拔成为小高考的议论很多,认为这样下去,就背离了改革试点初衷,也可能引发考试安全问题。三是考核选拔科学性、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当前要贯彻落实《指导意见》,首先明确试点招生对象。杜玉波说,自主选拔录取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对于没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足、仅是学业突出的学生,不再作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生源主体,这部分学生可通过高考录取体系择优录取。

杜玉波表示,学校考核是对高考的补充,因此没有必要搞类似高考的重复考试。凡是通过高考能够实现考查目的,就没必要通过自主考核再去做,防止变成小高考,增加考生考试负担。

《指导意见》明确,凡能提供确有某方面特长或创新潜质证明材料的考生,试点高校应允许其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不需要参加学校笔试。试点高校确有必要组织相关学科笔试的,原则上只考一门、不超过两门,主要是考查学科特长基础。对考生专业潜质的进一步考查,可以考虑放到面试环节。

杜玉波表示,按照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自主选拔录取政策公开、入选考生资格公示力度,做好中学和班级、高校、省、教育部四级公示工作。严格选拔录取程序,完善学校考务管理办法,保证考试安全。高校、中学都要按规定公示名单及相关材料。对发生违规行为的试点高校、中学,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严重违规的高校将取消其试点资格。

杜玉波说,在确保选拔质量的基础上,要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和中学,以及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中学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12.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

2013-04-09 来源:中青网

说起机器人,很多人的印象还是电影科幻片里的场景或汽车生产厂的手臂,机器人似乎距离每个人的生活都很遥远。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机器人时代正在快速到来,现在甚至出现了炒菜、煮面条、做家务的机器人。在深圳,一家原本3000人的工厂,一年半的时间里,减少了2000个工作岗位,机器人正在抢夺更多的工作岗位。

在深圳,让大批机器人走上工作岗位的是雷柏科技,它也是一家生产各种电脑外部设备的企业,生产线上,一台台的机器人正和工人们一起工作。    工人们普遍认为机器人的速度挺快,以后肯定会更多地代替人去做很多事情。这些工人们还说,机器人来势之猛,出乎意料。在生产无线鼠标接收器的生产区,两台机器人正不断地组装出一个个产品,它们背后的30多名员工,不久后也将被抢走工作,因为这3名机器人即将上岗。

在鼠标生产区,机器人生产线已经从当初的2条,增加到了8条,最终,机器人将全部取代纯人力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工人也从8人降低到只有一两个人。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邓邱伟称,基于人性的考虑,两个人在一起协助作业会比一个人感觉更充实一些。

在键盘生产区,一个个机器人不断地向键盘上组装各种零件,并将半成品转往下一个工序,完成同样的产量,以往需要110人不停地工作,但现在只需要5名工人,省掉了105个人。

在雷柏科技,机器人不断抢走工作岗位,负责将人力生产线改造成机器人生产线的邓邱伟说,来工厂参观的人都会说    你这样做不会有不良品。

离开雷柏,记者又来到光弘科技公司,眼前这3台拧螺丝的机器人,就抢走了6个工人的工作。在芯片烧录生产线,这样两台烧录机器人抢走了更多的工作岗位。

机器人抢工作的现象并非深圳独有,在重庆的国家电网,像这样能够智能行走,智能抓取、检测电表的机器人,取代了不少工作岗位。在福建,一些卫浴企业也开始引进机器人,来加工、抛光水龙头、生产卫浴产品的零部件。工厂的负责人表示,机器人做出来的产品的品质其实比人做出来的产品相对要稳定很多。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的厂房里,一台台智能移动的搬运机器人、叉车机器人、各种型号的手臂机器人正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不仅工业机器人在抢工作,服务机器人也将逐渐走上工作岗位,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记者就看到正在研发小区巡逻机器人、管道检测机器人、能够精确手术的医疗机器人、还有这种帮助病人恢复行走功能的机器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毕亚雷说,机器人正在走下神坛,这个量的变化是几何倍数的。

此外,一些服务机器人已经走出实验室。深圳繁兴公司推出的这个像水泥搅拌车一样的炒菜机器人,已经应用在一些对味道要求不高的低端餐饮;这是北京用于养老院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这是能够清洁家庭的清洁机器人。深圳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中向记者描绘,就是主人去上班了,机器人在家里帮你干活,回到家里后,家里干净了。

有的机器人长得像人的某个部分,但有的机器人和人一点都不像,一般来说,具有感知外部环境、判断信息、执行动作三大能力才能被称为机器人。而机器人相对于人工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拧螺丝的机器人,每台每天24小时工作,电费只有3.6元,是人工成本的1/32

作为引进机器人的负责人,光弘科技电子有限公司革新推进部部长黄福新对眼前这3台拧螺丝的机器人非常满意。他说,以前我们手工完成一个工作的时候要一分钟,现在机器人用时40秒,所有的力矩都有保证了,不会有漏,以前手工打的时候,可能偶尔会漏打。

黄福新还算了一笔账,3台机器人一共花了18万,但它干活相当6名工人,一年不到就能收回成本,如果按3年的使用期计算,能节省四五十万元。他还说机器从永远都是熟练工,不需要培训,这是最大的好处,也不怕它春节后跑不回来,它永远熟悉的,永远都是最棒的。

更让黄福新满意的是,这两台烧录机器人每台只有8万元,但它替下了7名员工,3年时间里能为企业节省60万元。而这台搬运钢板的机器人,价值只有2万八千元,但3年时间里,它也能帮企业节省8万元。看着黄福新引进的机器人,总经理唐建兴非常认可,因为市场竞争残酷,其它企业都在引进机器人,减少人工。唐建兴还说,今年会拨500万美元投资在自动化生产这一块,可以省掉几百个员工吧。

 

13.四川规定学校、医院建筑最低6度抗震

2013-04-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61日起,四川非抗震设防区内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要公共建筑的建设工程按抗震设防烈度6度进行设防。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47日讯省政府网今日公布《四川省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办法》,该办法于今年61日起实施。

《办法》提出,抗震设防区内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根据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中的重点设防类设防。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时,应当按比9度更高的要求采取抗震措施,按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确定其地震作用。非抗震设防区内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要公共建筑的建设工程按抗震设防烈度6度进行设防。

四川省人民政府令

266

《四川省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办法》已经2013319日省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361日起施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42

 

14.高校开微博社交课 学生粉丝不够500要挂科

2013-03-22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安徽省滁州学院开设微博与社交公共选修课。课堂上,同学不仅需要通过微博@老师进行答到、通过微博回答老师问题,连微博粉丝数都要纳入考核。

作为授课老师,滁州学院宣传部长王诗根自己就是位微博达人玩了一年多,粉丝数接近4000个。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需要拍摄自己在教室里的照片,上传到微博来点卯答到,就连期末成绩都要和同学个人微博的表现挂钩。到期末,同学个人微博粉丝数不够500,就等于挂科!”

2012年上半年,王诗根在为新闻专业同学讲授网络传播课程时,就尝试开了微博教学与互动。王诗根说,提高兴趣、增强参与,是微博课程教学所要达到的效果之一,真正的主旨在于教会大学生利用微博。

 

15.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学生回短信即被定位

据《成都商报》报道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推出一款名叫天府校讯的软件,具备签到和定位功能,主要应用于查寝。软件的神奇之处在于,只要你签到,定位系统也会即时启动,是否真的在校,辅导员一目了然,因而被学生们戏称为查寝神器

13日下午,天府学院院长助理隋国辉向记者演示了查寝的操作方法。

隋国辉介绍,按照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在晚上11点前返校就寝。这时,辅导员可通过软件给学生手机发签到通知,其管理范围内的大约300个学生收到后点击签到标签,就能完成签到。

11点还没返校,在外头用手机签到行不行?这款软件最的地方,在于可以在签到一瞬间定位你的位置。隋国辉用一份签到名单进行了演示,点击右上角的地图,屏幕上立即出现所有签到者的地理位置,其中绝大多数密密麻麻,集中在天府学院的位置,唯独一个孤零零地出现在成都理工大学的位置。

位置被定位,有的学生觉得隐私被泄露,对此,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廖华称,学生所在位置并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隐私范围,这种方法并无不妥。

 

16.高校课堂点名频现新奇怪招 名点得好不如课教得好

20130408 来源: 武汉晚报

拍照点名、蓝牙定位点名、视频点名、指纹打卡点名……近几年来,高校老师点名方式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有些因为轻轻松松就杜绝了逃课现象而被大学生们惊呼为点名神器。然而,专家却称,点名方式再新颖再好,也不如课上得好。只要课上得好,大学生自然就不会翘课了。

MBA指纹打卡点名

日前,人人网上爆出武大教五惊现指纹签到机的消息。不少同学纷纷惊呼坑爹,还有人感叹幸好快要毕业了。然而,经证实,该消息有误。武大教五门口上写有选修考勤机文字的指纹考勤机,实为武大经管院MBA专用,与本科生无关。

日前,记者来到武大教五,却并未发现传闻中的指纹考勤机。教五门口管理员告诉记者:这是武大经管院双学位专用。随后,记者便来到了武大经管院本科生管理办公室询问相关事宜,负责双学位的老师断然否认:只限于MBA。和本科生一点关系也没有。

第二天,在武大教五,拿着指纹考勤机,武大经管院的两位老师向记者证实,确实对MBA学员进行指纹打卡点名。她们解释:攻读MBA的一般是在职人士,如果不用这种方式,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可能因为忙会旷课。而武大规定旷课达三分之一的课时就不能参加结业考试。

点名方式千奇百怪

据记者了解到,为了在课堂上住学生,现在高校老师点名方式可谓千奇百怪。以前传统的点名方式最厉害的要数突击点名,这让部分逃课学生防不胜防。然而,现在的点名方式,打破传统向高科技发展了,甚至有网友调侃:人类已无法阻止老师点名了。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11级土木工程3班实行拍照点名,上课前拍一张全班合影,下课时再拍一张,只要一对比,就会发现哪个逃课了。

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有老师用指纹打卡的方式点名,被大学生们称为点名神器。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张汉壮教授点名使用一款指纹打卡器,里面输入了每个学生的指纹资料,上课前学生们依次从指纹签到仪前走过,在上面留下指纹,这样谁来上课就一目了然了。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系老师研发出了蓝牙点名法,通过搜索教室里打开的蓝牙,以确定缺课的学生信息。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一名老师用刷脸神器点名。该校魏老师研发出一个基于图像的课堂考勤系统。老师在点名时,采取多角度对教室内学生分区域拍照,然后将照片上传到服务器,自动拼接成一张整图,系统再对照片里的学生头像自动编号和识别,最后出现学生的个人信息,旁边则有是我不是我两个选项,以辨识谁上课、谁逃课。

四川大学另一老师推出另一款点名神器”——课堂投票表决器,课堂上人手一部,机器编号与学生学号对应。

名点得好不如课教得好

对于这些千奇百怪的点名方式,有人叫好也有人感到无奈。然而,专家却称,点名方式再新颖再好,也不如课上得好。只要课上得好,大学生自然就不会翘课了。

武汉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小杜告诉记者,课堂上逃课现象确实比较普遍,尤其是大学一年级时,刚经过高考苦战的同学们,都想好好放松一下,还不知道大学时光的宝贵,公选课逃课现象更为严重。但他也称,确实有些老师上课听起来让人乏味。

武汉某部属高校教务处负责人称,逃课现象几乎是每所高校都面临的难题。不过,他对高校老师的新颖点名方式不太赞同。他说,大学生逃课有学生的原因,但任课老师也负有重要责任。如果课上得好,估计不会有人逃课。他认为,任课老师与其想方设法弄出新的点名方式,不如提高教学质量,改变教学方法。

记者了解到,在武大像李工真等名师的课堂,都是人满为患,几乎没有学生逃课,而华师彭晓辉的选修课性科学概论,不仅没人逃课,还有许多没有选课的学生旁听。武汉工贸职业学院一名上理论课的老师,因带着小喇叭又说又唱,其到课率从50%提高到了98%以上。

 

17.高校禁月话费超30元者申助学金 防伪贫困生

2013-03-27 来源:光明网

摘 要:原标题 地大江城学院规定学生月话费超30元不得申领助学金。成功申领助学金的贫困生,手里却拿着iPhone,这种现象在高校屡见不鲜,助学金成了很多伪贫困生在消费能力上更上一层楼的助手。从今年9月起,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机电学部申领助学金的同学就要被核查3月起的每月话费金额。

成功申领助学金的贫困生,手里却拿着iPhone,这种现象在高校屡见不鲜,助学金成了很多伪贫困生在消费能力上更上一层楼的助手。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机电学部建立了更严格精细的贫困生筛查程序,结束了沿用多年的一纸贫困证明走天下的局面。

现象:伪贫困生频钻空子

这些细则包括三道硬杠杠:每月话费不得超30元,手机总值小于500元,电脑总价不得高于3000元。从今年9月起,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机电学部申领助学金的同学就要被核查3月起的每月话费金额。

该规定制定者机电学部党总支书记王农跃表示,每学年该学部有100多个申领助学金的名额,其中不乏通过关系回老家开个假贫困证明冒领助学金的学生。推出此举措就是要告诉学生,学校会完善筛选制度,尽量保证助学金评比的公平公正,使真正贫困的学生得到资助。

争议:学生褒贬不一

新规一出,学生议论纷纷。学生孙健飞认为:有些大学中领取助学金的人竟然苹果三件套、单反相机一应俱全。过去只看贫困证明的筛查方法,让很多本来并不贫困的人钻了空子。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确实有效避免了这一怪象。对于三道硬杠杠,有学生提出质疑。这样的量化指标,一点都不人性化。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抱怨道,现在人际交往多,即使是贫困生,一个月30元话费也可能不够用。

不少学生和老师认为,仅规定每月话费不得超30元、手机总值小于500元、电脑总价不得高于3000元这三项是不够的,有人可能会买一个便宜和一个贵的手机来应对,并且使用两个手机号。这样的新规只能在短期起作用,从长远看,还需学校在这一问题上打出一套"组合拳"

对策:贫困生筛选手段多样

筛选贫困生实际操作比较困难,困扰着很多高校,他们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防堵伪贫困生

据湖北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筛查贫困生的方法有:查看学生的饭卡刷卡消费记录,通过班主任摸底排查学生的家庭情况,全班评选贫困生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尽可能让助学金发给真正贫困的学生。

而中国地质大学,早在去年9月就推出了细致的筛选方式:设计大学生经济状况测评表,细分为11项,让学生和所在班级打分,总分越高代表越贫困1000元以上电子产品(电脑除外)有高档衣物、化妆品,均会倒扣10分;抽烟、喝酒、在校外饮食,也要倒扣分。

业内人士指出,筛查贫困生,有关部门还需从资助政策上进一步细化,同时学校再进一步层层设卡,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让助学金流向最需要资助的人。

 

18.武汉高校推行恋爱登记制 1名老师负责多对情侣

2013032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草地上亲昵相拥,长凳上卿卿我我,高校情侣早已成为象牙塔里一道风景。可如果要将这一段段恋情登记在案,再配上个爱情顾问指导学生该如何谈恋爱,如何和平分手,换作你,你愿意吗?

日前,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推行恋爱登记制,对该院恋爱的学生进行摸底,并由老师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保镖,调解情侣争吵,开导分手恋人,防止失恋者做出极端的举动……恋爱登记制铺开后,掌声和非议声纷至沓来:叫好者认为,部分大学生情感把控能力不强,其恋爱态度与对爱情的理解,需要学校加以引导;反对者则质疑,爱情是一种私人行为,登记的做法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317日,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一辅导员魏慧婷,在QQ上向她的学生发布了该院实行恋爱实名登记制的消息。消息说,对该院大一到大四所有恋爱的学生实行自愿登记,对于没有登记的学生,通过辅导员平时观察,对确定恋爱关系或有恋爱苗头的学生,进行补充登记。经过一周时间统计调查,该学院共整理出一份1300余人的恋爱登记表,其中有493人是自愿登记。

据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爱国介绍,恋爱登记表包括恋爱学生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恋爱时长、对象基本情况(是同校还是外校,职业及所在地)、最近双方是否存在矛盾等。根据恋爱登记表,本院有600多对情侣,少数学生有外校情侣,我们分配80名老师负责他们的恋爱事宜,平均一名老师负责8对情侣。罗爱国说,这个表一个学期会全面更新一次,平时则会进行增补和删改。

建立学生情感预警机制

学校及时调解恋爱纠纷

对于登记在案的学生,学院开展针对恋爱学生专题讲座以及个体恋爱指导,内容涉及性教育,恋爱观,情感纠纷处理,亲密时度的把握,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等内容。罗爱国说:除了进行恋爱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建立学生情感预警机制,排除学生恋爱中的各种地雷,防止感情不顺者做出极端的举动。

实施恋爱登记制后,该院已及时调解了多起因恋爱问题产生的纠纷。魏慧婷透露,上个星期,她就安抚了5对闹别扭的情侣,调解一对积怨甚深的情侣,最后和平分手。因为每个恋爱对象我们都落实到了具体负责人,对于未婚同居的情侣、三角恋都及时进行了跟进处理。

院长对于我们这些负责学生恋爱的老师下了死命令,谁的学生出问题谁负责。魏慧婷表示,接到此任务后,工作量陡增,连日常查寝,都见缝插针地安排与恋爱学生交流。

学生观点

恋爱是私事    学校没必要介入

该院吴同学表示:恋爱是个人私事,不愿意和老师分享,感情上出了问题可以向闺蜜诉说,没有必要让老师介入。该院大一男生小刘虽然恋爱了,但他一直没去登记,学校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跟老师说恋爱的事,觉得交情还不够,况且很多事也开不了口,挺尴尬的。

阳光下的爱情 会更负责

不过一些支持者则认为,大学生的恋爱观不成熟,需要有过来人扶上马。该院工程管理专业大一学生浩子(化名)是第一个登记的学生,大学生恋爱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校方的摸底,也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谈一场负责任的恋爱。

恋爱被监控感觉不自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认为,恋爱实名登记制其实就是学校建立学生恋爱风险预警机制,学校用心良苦,也是对学生负责,但感觉有些不自在。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需要恋爱双方自己去磨合,只有自己深入体会才会慢慢成长,学校的介入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院大二学生倩倩(化名)表示。

该院大一学生李浩(化名)有女友,没有登记的他,想到平时和女友谈恋爱,旁边或许会有一双眼睛盯着他就感到不自在,恋爱登记制度或可消解部分校园情感纠纷,但在别人的监护下谈恋爱,总觉得不是滋味。

校方回应

绝不透露学生恋爱信息

对于学生质疑侵犯隐私的声音,该院继续教育学院大一辅导员魏慧婷表示,该院院长向每个负责收集学生恋爱信息的老师都下达了封口令——绝不允许向外透露任何一个学生的恋爱信息,互相之间也不能串联信息,事实上,掌握全院恋爱花名册的只有3人,分别是院长、书记和学院信息管理员。

魏慧婷还表示,要开恋爱讲座时,都是一个个悄悄通知学生;开展个体恋爱辅导时,一般会采取私聊模式,一般是两人独处或者网络单线交流。

对学生恋爱干预分层次

主推恋爱登记制的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爱国认为,对于刚刚结束高中生活的少男少女们而言,很多人对爱情一知半解,缺乏责任感和自控能力,心中只有对爱情的美好想像而缺少对爱情失败的心理准备,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到更多健康自然向上的爱情教育引导,校园爱情才能茁壮成长。

罗爱国同时表示,该院对于学生爱情的干预是分层次的,对于发展势头良好的情侣来说,他们是乐见其成的,只有对于出现感情危机的情侣,才会出手干预,由老师开导,让当事大学生从感情挫折中顺利走出来。

家长态度

女生家长多赞成    男生家长多反对

学生对恋爱登记制有赞有弹,不少大学生家长对这种恋爱管理方式意见也不一。记者采访10名大学生家长后发现,男女生家长态度迥异,男生家长多反对登记,认为校园自由恋爱才能让孩子身心健康;而不少女生家长则表示,是应该加强校园爱情管理,他们认为,如果男女生恋爱出岔子,一般吃亏的都是女生。

湖北大学男生胡攀的父亲说,毕竟孩子们都已经成年,到了这个年龄,也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管太多只会让他们出现逆反心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女生的父亲说,我认为学校加强恋爱管理是对的,万一发生有伤风化的事,对女孩子伤害太大了。

专家观点

应看到学校背后的善意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导师郑晓边认为,该校进行恋爱登记制适度干预学生恋爱有理,但从长远看,无为而治还是大方向。

郑晓边表示,我国学生恋爱时间较国外同龄人晚,他们高中时期就形成的情爱心理,一直被压制到大学才逐渐释放,而在这个释放过程中,他们的自控能力、责任感、爱情义务等方面的事情往往并没有想清楚,很多学生只能享受爱情的甜蜜,但不能承担失恋的痛苦,从而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来。从这个角度说,学校对学生进行恰当的情感管理是合适的,应该看到背后的善意。但与此同时,他也提醒学校不要过多过度地干涉学生恋爱,我们不要人为去控制学生的恋爱进程,只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和提示。

 

19.宁波一高校自主招生规定学生开网店可加分

201303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3月19日专电(记者郑黎)浙江省宁波市职业技术学院近日公布自主招生条例,规定考生开淘宝网店获得5钻以上信用,最高可加50分。

据介绍,这项规定主要针对职高学生。主要内容是考生在高中阶段经营一家淘宝网店并获得5钻以上的信用,经过校方审核后,在综合素质特长考察环节给予0-50分的加分。

关于加分资格审核,校方要求申请加分的学生出具淘宝官方数据和无信用炒作证明,并且考生的网店要经过实名认证。另外,校方会查看网店的近期交易记录,以防止考生为加分而刷信用。如有任何一项不符合,申请将被拒绝,同时以上几个因素也是评定加分分值的因素。至于5钻的界限规定是校方对考生的高要求,因为业内规定,大学生淘宝店铺开到3钻,就可算是自主创业。按经验,5钻以上的店铺,收入稳定在2000元/月以上,店铺可进一步发展。

宁波市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职院校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如今不少职高都开有电子商务的课程,我们这项规定也是为督促更多的职高学生注重实际应用,为高职院校输送实用人才奠定基础。

 

20.“事业编连环局500余名大学毕业生家长受骗

201305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512日电 题:事业编连环局500余大学毕业生受骗家长称不希望孩子受苦  

一个包进银行工作的承诺看似轻率,却导致500余名家有毕业生的家长们接连上当受骗。笔试、面试、培训、签订就业协议,诈骗团伙巧设连环局,四年时间骗得上千万元。案件的破获使许多人的事业编梦破碎,承担巨额经济损失的同时,也折射了当代社会的沉重现状。有律师表示,工作求稳,家长倾向于给孩子找铁饭碗,这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我只是不希望孩子受苦,能在以后的工作中稳定。”12日,来自山西省汾阳市的受害者母亲李萍(化名)如是说。 

诈骗团伙四年骗500余大学生 

201210月,山西省太原市警方在办理一起网络诈骗案时,一个名为追梦族中行QQ群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此群内200多个聊友全部是准备将工作办理到银行的大学毕业生。为了一探究竟,侦查人员假扮大学生深入其中并参加所谓的招聘活动,一个以办理到银行工作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坦白说,仅从招聘会的规模及相关配套措施来说,漏洞真的很少。参与此次侦查工作的任警官说。他表示,犯罪嫌疑人租赁酒店会议室,请专门人员扮演各银行人力部经理,面试后和交钱的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书,一切都看起来天衣无缝。 

然而,在这冠冕堂皇的背后,则藏着一颗危险的祸心。在警方的案情通报中记者了解到,以贾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利用合法职业介绍机构,打着可以安排银行工作的幌子,收取费用,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为大学生办理工作。他们每人少则收取20万元,多则50万元,承诺保证进银行上班。四年间,山西500多名大学毕业生上当,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犯罪嫌疑人精心策划各种环节,使很多人相信工作正在办理中。被害人大都通过中间人来办理工作,中间人多为其亲戚、好友。由于通过花钱渠道办理,受害人对报案心存忌惮。据办案民警表示,案发后,几乎每天都有受害者前来报案。 

受害者母亲:不希望孩子受苦 

初夏的骄阳下,午后的会议室略显闷热,落座的李萍(化名)难掩一脸憔悴。身为山西省汾阳市某学校老师的她,还是把此次受骗归罪于爱子心切84万元几乎是一生的积蓄,却换来了大学毕业三年的儿子至今待业在家。 

被问及初衷时李萍坦言,就想孩子毕业后有个收入稳定的工作,公务员和事业编单位是她们的首选。 

没想过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或者出去创业吗?记者问。 

没有。我希望孩子能过的轻松快乐,不想让他受苦。李萍说,身为老师,她能深切体会体制内工作的好处,所以宁愿花钱找门路,让孩子捧上铁饭碗。 

由于一直在等工作的消息,李萍的儿子一直没有工作。期间曾在当地短暂就业,也半途而废。因此,尽管已大学毕业多年,孩子仍待业在家。 

诈骗案发,对于苦苦等消息的李萍一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巨额的经济损失、青春流逝的儿子,还有如今相互仇视的亲朋好友。 

原来,李萍通过朋友知道有能人可以走门路进银行工作后,又把好消息告诉了自己的亲戚朋友。得知此天大好事,亲朋好友又把钱给她嘱托帮忙办理。结果受到相同遭遇。 

大家都知道银行是好地方,也都想托关系把孩子弄进去。一声叹息后,李萍表示,如今只能把希望寄托给警方,但愿能挽回些损失。 

诈骗案折射铁饭碗之梦 

正因为目前社会就业观偏向于公务员、事业编等铁饭碗,才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来自山西三晋律师事务所的骆群律师说,如果学生或家长提高警惕,本不应该发生如此悲剧。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称,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刷新纪录;而另一边,则是企业计划招聘岗位的下降。因此,2013年被公众戏称为最难就业年。尽管如此,学生和家长们还是倾向于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单位。近期,宁波市团市委发布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严峻的就业压力下,在校大学生群体倾向未来能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或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就职。 

人们的就业观念需要转变。有社会人士表示,此前媒体报道上海城管招聘引来119名硕士报名就是一典型案例。主要原因还是城管有正式编制,参照公务员待遇。 

目前国内已尝试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骆群说,今年5月,福建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陆续上岗,而在201211月,厦门市已启动这项工作。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或许正如一位办案民警所言,拿出毕生积蓄为子女办工作可能是家长们的舐犊情深,但铁饭碗之梦给他们造成的巨大损失,应该不止仅为这500多名受害者敲响警钟。

                                                                            

   

 

主编:李琳

执行编辑:夏江、吴宏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0一三年五月十六日

 

 
 
 

 

关闭窗口
   
  入馆指南 更多>>
· 2013年第1期(总...
· 2013年第2期(总...
· 2013年第3期(总...
· 2013年第4期(总...
· 2014年第2期(总...
  常见问题 更多>>
· 2013年第1期(总...
· 2013年第2期(总...
· 2013年第3期(总...
· 2013年第4期(总...
· 2014年第2期(总...
· 2014年第3期(总...
  网站导航
党办院办 | 教务处 | 学工部
后勤处 | 人事处 | 招生就业处
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 | 四川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图书馆 | 清华大学图书馆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动态 | 图书馆服务 | 信息化服务 | 电子资源 | 信息检索 | 参考咨询 | 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6284号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电话:0832-25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