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咨询 >> 职教改革动态 >> 正文

2018年第2期(总第46期)

2018年04月11日 10:35  点击:[]

2018年第2期(总第46期)

 

1、教深度融合的路径之思

2职业教育进入“校企主导”时代

3高职教学诊改要解决好核心问题

4职教要把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

5“课堂革命”多样化 共度师生美好时光

6“玩转”智能手机,“低头族”也好学

7打破高职“天花板”,构筑人才“立交桥”

8世界技能英雄背后的奋斗青春

9周建松:建设“双一流”,高职应实现高水平

1058%大学生希望成为职场精英 15%愿望当一流专家

11成功创业者都长什么样?

12陈宝生: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

13大学生身陷网贷刷单被骗万元

14教育部长: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地方

15李克强两会上说: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16李克强: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

17四川新增9所高职院校 看看都有哪些?

18我国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

19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支持就业创业

 

1、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之思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7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产教深度融合是在现有融合基础上的一种深化和升华,是关系更为紧密、程度更为加深、境界更为提升、效度更为显著的一种融合。这样的融合其维度和逻辑路径不外以下几点。

    一、精神层面:产教理念融合。产教深度融合需要以下理念引领。一是跨界整合理念。产教融合是跨产业与教育、学校与企业、教学与生产之界的一种存在,它需要跨界整合理论的指导,这样的深度融合才是合目的、合规律、合发展性的融合,才是有灵魂、有底蕴的自觉融合。二是利他惠人理念。利益逻辑是产教深度融合绕不过去的“坎”,是决定融合的深浅和成败的关键。合作只有在“相互满足对方需要”“利他惠人”的理念指导和践行中才能得以推进和深化,才能真正实现深度融合。

    二、高端层面:产教文化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有层次的。有研究者认为:初级合作是物质的互惠,中级合作是机制的互动,高级合作则是文化的互渗。第一层级是撮合,第二层级是结合,第三层级才是深度融合、高层级的整合。再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过程看,它是一个始于做法、成于制度、终于文化的过程。做法是经验层面的,制度是机制层面的,文化才是合作的高端境界。产教融合只有升华到文化育人层面,实现两种文化上的逻辑兼容,才是真正实现了深度融合。

    三、方法层面:产教机制融合。产教融合机制,即保证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目标实现的活动规则、运行安排和方式方法,在产教深度融合中不可或缺。这样的机制是多元的,比如融合的组织机制、对话机制、育人机制、资源共享机制、评价机制等。

    从国务院新近出台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可以凝练出深化融合的机制,如统筹融合机制、“四链衔接”机制、利益共享机制等。统筹融合机制,包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布局,统筹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统筹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统筹人才培养结构调整等方面。“四链衔接”机制,指的是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其中教育链、人才链属于教育侧、供给侧,产业链、创新链属于产业侧、需求侧,要求通过供给侧教育培养人才,更好地支撑需求侧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利益共享机制,是产教深度融合最深刻、最稳定的机制。在融合过程中,协调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平衡不同利益主体的获得和收益,实现不同利益主体的各自诉求,这样才能达成合作多赢,维系和深化产教融合。

    四、实践层面:产教创新融合。产教深度融合要体现在落地遂行、实践创新上。当下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存在着不少问题,深度融合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创新突破。《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的“三联”方略,就是实现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在基层实践中,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政行校联袂、师生企联合、教研用联动、学做创联贯”的“四联”模式。政行校联袂,是治理主体的融合;师生企联合,是教学主体的融合;教研用联动,是教师教学过程的融合;学做创联贯,是学生学习活动的要素融合。可以说,这是一个全面的、富有创意的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范例,值得学习、借鉴、推广。

    

回到顶部

 

 

 

 

2、职业教育进入“校企主导”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校企合作机制。由“政府主导”转为“校企主导”,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对未来校企合作的走向将起到引领作用。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职业教育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尽管职教集团已经覆盖了全国90%的高职和70%的中职学校,吸引了约3万家企业参与,但校企合作中一直存在着企业积极性不高、参与程度不深、“一头热”“两张皮”等问题。目前的1400多家职教集团中,90%以上为松散的非法人组织,牵头单位多为职业院校,凝聚力、吸引力不足,企业的主导作用尚未发挥出来。其根本原因,就是职业院校还没有较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形成了一种“政府依赖症”,缺乏自主制度创新能力。许多职业院校希望国家以法律方式强制企业参与合作,保障人才培养活动的正常运行。然而,这种“捆绑夫妻”的做法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与现有的经济法律存在冲突,也不可能真正对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校企合作才可能取得持续的发展。

    为了使《办法》有效落地,尽快进入校企合作的“蜜月期”,职业院校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转观念”。职业院校应该尽快摆脱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僵化观念,将企业视作人才培养的平等主体,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躺在“事业单位”的“铁饭碗”中,以一种“铁帽子王”的身份与企业打交道,企业注定不会买账。既然已经认识到一线人才培养是校企双方的共同责任,那就应该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真正建立起伙伴关系。幻想通过合作在企业“捞好处”,受伤的只能是职业教育,受害的只能是职校学生。在校企合作活动中,企业和学生发展是合作的依据和中心,职业院校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

    二是“搭平台”。校企合作是一台大戏,不是街边的“广场舞”。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教材,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基地,这些都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根据就业市场需求长期进行下去,客观上需要一种稳固的合作机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组建校企共同参加的职教集团法人实体机构,强化职教集团的民事行为能力,是深化校企合作的必然选择。政府应该进一步明确职教集团对校企合作活动的规划、组织、协调、监督和服务等职能,赋予集团实施校企合作协议注册、修改和废止的权力,让职教集团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重要组织形式。

    三是“抓重点”。校企合作的内容和形式非常丰富,但核心任务是教学,主要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任何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最终目的的合作活动都是无效的。完善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根本措施是建设一支数以百万计的“教练型”企业实践教学队伍和一支“结构优化、创新力强”的“双师型”学校理论教学队伍,并建立二者的工作协调机制。目前,职业学校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较低,企业也缺乏高水平的师傅队伍,严重制约了校企合作活动的有效性。当务之急是“取长补短”,通过企业实践提高学校教师的工程技术能力,通过学校进修提高企业师傅的教育理论水平。

    四是“挂牌子”。职业教育是学校和企业的“二人转”,不是职业学校的“独角戏”。但要让企业进入育人角色,仅靠一纸文件还不够。职业学校应该围绕服务“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要,选择一批社会信誉好、技术和管理水平高、用人需求强的骨干企业,共建生产经营与人才培养兼顾的“教育型企业”,给企业应有的“名分”和待遇。

    五是“订标准”。校企合作是在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上的高位合作,是校企双方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措施。校企合作活动应该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并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为了提高合作效果,需要校企联合制订学员招录标准、师傅资格标准、学校和企业课程标准、教学场所标准等,克服合作活动的随意性、盲目性和无效性。标准的作用是约束校企双方的行为,使得合作活动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同时又不能损害第三方的利益。在标准的制订过程中,应该充分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

    校企合作模式走向成熟,是完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关键要素;校企合作成功的标志,是企业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了这一目标,职教人还需再努一把力。

                               回到顶部

 

 

 

 

 

3、高职教学诊改要解决好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2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目标任务的落脚点是“实现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而学校作为一个组织系统,是目标任务的完成、教育教学质量要素的全过程控制、日常教学管理的平稳运行三大因素的有机统一。因此,高职院校在实施诊改工作时,一定要处理好三大关系,解决好“诊改目标确立、诊改要素落地、诊改方式校本化”三个核心问题。

    一是处理好源和流的关系,解决诊改目标确立的问题,抓住学校诊改的“牛鼻子”。

    在制定高职诊改实施方案和实施诊改时,讲究目标链的构成。目标链的源头在哪里?应是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它确定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发展理念,以及未来五年所要达到的目标及实施的具体路径,因此一定要有至少十几个子规划组成,包括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科研工作规划等。总目标的实现,一定有赖于这些子目标的实现,比如要想实现学校的师资规划目标,一定要将这些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年、每一月的每个部门、每个人身上,这就构成了完整的目标链,也就形成了源与流的关系。

    实施内部诊改,一定要保证年度目标及“十三五”规划的完成,否则内部诊改没有任何实质性价值,而实施OKR(目标与关键结果) 三级目标责任体系考核,则抓住了高职院校一切工作的“牛鼻子”。所谓三级目标责任体系,是指依据“十三五”规划,将“十三五”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年,然后将年度目标分解为一级、二级和三级指标,一、二级指标由目标管理职能部门制定,三级指标由部门分派,这些指标层层支撑、环环相扣,形成目标链。其中,一级指标为学院层面的工作目标,由院级领导牵头组织实施;二级指标根据一级指标分解,为部门层面的工作目标,由部门党政领导组织实施;三级指标主要根据二级指标分解,为岗位层面的工作目标,这也为部门的定岗定责定编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解决诊改要素落地的问题,找准契合学校诊改的“新路子”。

    一定的实践要用一定的理论来指导。所谓虚,指的是相关的理论;实,指的是学校的实际情况。用来指导诊改的理论很多,从内生动力来讲有PDCA及8字循环理论,从人员的参与来讲有全员管理理论,从管理的全要素来讲有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从目标的实现来讲有OKR目标与关键结果理论等。从这么多的理论中,寻找出与各校实际情况相吻合且又能出成效的理论,需要各高职院校自行探索,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笔者所在的学校2004年就开始引入ISO9001管理体系,将管理体系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提出全要素、全过程、全员质量管理模式,并设定自己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通过22个程序文件,对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一切要素进行全过程控制。同时,在维护体系运行过程中通过内部审核与外部审核,采用开具不合格项报告的方式,对不符合程序文件运行的环节和质量点进行整改。目前,学校正进行ISO9001:2015换版工作,将结合诊改文件,进一步完善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四个层面的诊改标准,并增加专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控制程序文件,从而将诊改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学校的质量管理体系中。

    三是处理好动和静的关系,解决诊改方式校本化的问题,用好学校诊改的“牛鞭子”。

    根据教育部诊改文件精神,各院校在进行内部诊改时,时间安排可根据自身条件确定,条件好的,复核的时间可适当提前,条件差的,可将复核时间适当后推。而对于各类标准,学校自己制定,自己找到量自己的尺子。因此,所谓动,指的是专门针对诊改工作的各类检查、评审与总结;静,指的是日常的教学管理。高职院校在进行诊改工作时,一定要与日常的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与已有的管理制度体系结合起来,根据诊改文件的精神要求,将相关的制度体系融入现有的制度体系中,而不是推翻原有的管理制度,避免将诊改与日常教学及管理脱节或对立。

    笔者所在的学校就通过三个动态环节来检查把握静态的教学与管理效果:一是6月份的内部审核,在内部审核中,安排专门人员,针对ISO9001条款,对行政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对教学常规、日常管理、后勤服务等环节的关键质量点进行抽查,确保每项工作按质量标准和流程进行;二是在12月份通过第三方公司进行外部审核,检查的重点是管理体系文件与各类标准、流程的符合程度,以及体系运行的充分性、有效性和适宜性,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同时对改进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跟踪和验证;三是在第二年的1月底,进行管理评审,包括年度管理评审数据分析报告、年度内审报告、年度行政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统计报告、年度教师情况统计分析及改进报告、学年学生成绩统计分析及改进报告、年度招生就业录取数据分析报告等,对学校办学进行全面体检。同时,将这种结果与员工的绩效考核挂钩,明确规定部门工作的完成情况占到员工绩效考核的30%,构建考评性绩效体系,以对事的考核,来衡量对人的评价,以对人的考核,来促进事的完成。

 

回到顶部        

 

 

4、职教要把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8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时,回答了有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发展等相关问题。陈宝生部长指出,十九大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做出了总体安排,国务院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教育部门在落实规划、搭建平台、狠抓质量等方面要精准施策,推动职业教育向深度发展,“把产业基地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需求链上,这样我们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产教协同、校企合作就能取得更大进展”。

    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不仅揭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办学规律,而且为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职业教育不同于一般的普通教育,旨在培养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技能型人才,以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己任,是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因此,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必须扎根本地经济,依托本地主导产业基地,把专业建在产业链和需求链上。

    然而,当前个别地方的职教办学不同程度地存在布局凌乱、贪大求全、质量较低等现象,降低了职教品质。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地方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不够科学,没有整体规划:一方面,活力不足的学校撤不掉,走向衰败的学校转不了;另一方面,办学不规范的民办职校和培训机构却“野蛮”生长,影响了职教生态。混乱的布局增加了管理难度,许多低效运转的公办学校成了当地社会的“老大难”问题,降低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而由不规范管理导致的教学实训、顶岗实习等乱象,又进一步加剧了职业教育招生难、管理难、质量低、就业难的恶性循环。

    相对而言,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职业学校的专业重复设置问题。从历史溯源,各地中职学校中比例最大的当数行业中专和干部培训学校,工、农、商、银、交通、粮食、会计、卫生等行业几乎无所不包。而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这些学校在完成历史使命的基础上,普遍面临转型升级的现实问题,它们或抱团组合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或汇入市场大潮转向举办综合性的职业中学。但令人遗憾的是,出于生存的需要,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往往陷入“大而全”“高大上”的专业设置误区。一些中职学校专业设置比较随意,不顾本地企业需求,也顾不上考虑师资、场地、设备等办学条件是否具备。而高职院校热衷于追求“航空母舰”式的超规模办学,不仅行业特色越来越弱,人才质量不能保证,也面临着“船大难掉头”的风险,无法做到与企业行业发展无缝对接。

    如此办学显然与国家关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教协同、双主体育人”等职教办学要求相差很大。陈宝生部长关于“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需求链上”的重要讲话,应当成为职教办学的重要遵循。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充分发挥行政管理和宏观调控职能,坚持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在各自行政辖区内强化职业院校的设点布局,并根据本地企业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统筹协调校际之间的专业设置,避免重复设置专业,使本地职业教育的专业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链、需求链实现无缝对接,让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在相互合作中互惠双赢,逐步走向深度融合。

    需要指出的是,陈宝生部长讲话的最终指向,是推动职业教育深度发展、健康发展,而“把产业基地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需求链上”只是最基本的办学要求。纵然真的把学校办到企业集聚的开发区里,纵然做到了专业设置与行业产业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如果没有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后盾和保障,办学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不能让企业从校企合作中获益,再先进的理念也只能是纸上谈兵,难以促进职教办学和校企合作的良性循环。

 回到顶部

 

 

 

 

 

5“课堂革命”多样化 共度师生美好时光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7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课堂革命”论述,吹响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号角。革命意味着一个事物要发生根本变革,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笔者在这里撷取微观的课堂观察案例,以展示高职院校三位一线教师为构建多样化的课程生态所作的探索和努力。

    潘丽云老师的“仓储管理”课堂,可以概括为“对话的课堂”。其中,学生与客观世界、与他人、与自己对话,教学组织流程是“做、学、说、评、讲”五位一体:做,即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设计方案;学,即学生要通过合作学习为做出的方案寻找理论依据;说,即学生代表要在课堂上展示交流小组成果;评,即学生对不同小组的方案提出优缺点意见,同时反思自己的不足;讲,即教师在不同阶段揣测学生需求,引导学生思考,辅导学生行动,与学生共同解决疑惑。

    很多学生开玩笑说潘老师的课是最“坑”的课,但却是收获最大的课。对学生们来说,接受潘老师这种课程的学习模式就意味着一种精神、心智结构的改变,以及由此带来的行为上的改变。课堂上,学生们通过自我努力、自我决策与团队合作,达成目标、收获成果,也许这个过程不完美、不成熟,但这是真正以学生自身经验为基础的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和成长。

    陈灵霄老师的“物业管理与流转”课堂,可以概括为“开放的课堂”。比如,在小区物业管理招标与投标的教学中,让学生组成不同的招标方与投标方,到小区物业管理部门调研与搜集材料,并按物业管理的真实要求准备招标申报书与评价招标标准,然后到课堂上采用角色扮演法模拟招标与投标过程,同时,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参与评价和总结学生招标与投标的过程、方案与表现。

    陈老师的课对学生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打破了学生看一本教科书、圈在封闭的教室里记一些知识点的习惯,他们面对的是真实存在的社会工作这本“大书”,然后进行一系列“问题解决活动”,包括搜集资料、整理与表达,提出假设与如何求证,最后将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具体的作品或报告的形式表达出来。在这一过程中,有学生们需要掌握的知识体系,也有通过各种作业和活动促进学生发展的能力体系,以及能力背后的伦理道德规范、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三个层面是不可分割的,也是开放课堂的价值所在。

    蒋军荣老师的“化学制药项目开发”课堂,可以概括为“问题的课堂”。在教学过程中,蒋老师采用探究教学模式,让学生们围绕完成药物制备过程的试验,进行方案设计,实际操作、观察与分析,并自我评价结果,进行总结与反思。这里的关键环节在于学生的自主决策、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通过自我反思寻找改进的空间。

    蒋老师的课之所以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就在于试验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以及为追求更好效果对工艺改进的挑战。正如东京大学教授佐藤学所说,“挑战学习的学生是灵动的、高雅的,而且是美丽的”,因此不论是学科体系,还是工作体系,其中的主线是思维与工作方法,创造条件让学生常问、恳问、善问,就会把学生带到广阔的知识与行动领域中,获得能力的训练和智慧的启迪。

    由上述三个微观的课堂可以发现,“课堂革命”不仅要有生态的变化和为学的探索,也应有愿景的凝聚和为道的追求,实现从“教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向“让学生自己发现和创造知识”转变,从“传授模式”向“学习模式”转变。

    “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并不在于‘上好课’,而在于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权,提供学生挑战高水准学习的机会。”潘丽云老师说,为了同学生对话,教师要像一块硕大的海绵,不断吸收企业的新东西;陈灵宵老师说,为了准备一节课,教师和学生在课下都要做十节课的努力;蒋军荣老师说,探究式教学使学生提问大大增加,说明学生都在用心做、用心学,才会有这么多疑问……课程在某种程度上是学生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是师生相互影响而又协调发展的动态系统,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课堂成为师生共同经历的美好时光。

回到顶部

 

 

 

 

 

6“玩转”智能手机,“低头族”也好学

——基于手机移动学习的高职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各类电子产品,如电子白板、数字化教学平台、电子阅读器等在高职信息化教学中备受关注。相反,提到智能手机却只会让人联想到课堂上黑压压的“低头族”,在信息化教学中常常被忽略。

    据麦可思一项近期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在校大学生拥有智能手机,主要用途为“使用即时通讯工具聊天”“获取新闻资讯”等,将其用于学习的微乎其微。由此可见,在高职生中开展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是可行的,且有必要引导他们在“玩手机”的过程中分享优质网络学习资源,在丰富的动画、音乐、图片等组合的学习场景中增强学习动机,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实现趣味学习。

    同时,就英语学习的要求而言,高职生需经过180—220课时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但近几年随着自主招生的比例增大,以笔者所在的学校为例,学生英语基础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且英语课程被边缘化、大量削减,这就导致英语课堂教学量不达标,需要课后组织学生进行碎片化学习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因此,有必要将个性化的移动学习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通过手机终端合理利用零碎课外时间学习,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英语水平;而教师也可通过手机终端随时和学生沟通交流,课堂上集中反馈学生移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教学相长。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当前国内高职院校关于手机移动学习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研究,主要围绕两个层次展开:首先集中在技术层面,主要探讨智能手机移动学习平台或软件的开发,这对于一线教师的教学过于“高大上”;其次围绕智能手机在教学中的优势和开展移动学习的理论基础展开,在具体实践操作层面的论述则比较笼统。

    作为从教十余年的一线教师,笔者深知高职生最缺乏的是自主学习能力,融入手机移动学习虽然符合当下学生“手机热”和英语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状,但考虑到学生自控力较差,还需要教师进行及时跟踪和反馈,因此,针对特殊学情和学科特点、结合传统课堂教学的混合式教学能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最大化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其实践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关键问题:

    首先,针对高职生学习自主性不强的特点,要加强学习进程的混合,构建及时跟踪反馈的混合教学模式。高职生在中学阶段普遍存在学科发展不平衡或学习习惯不良等问题,导致其大学阶段学习行为上表现出较强的依附性,因此教师要加强各环节的监控、反馈和干预。比如可以在新生第一节课创设协作环境,利用WeChat、E-mail、QQ等多种手机交流工具建立学习群,实现课前、课堂和课后全方位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并进行有效的反馈和干预。同时,为确保协作学习环境在时间空间上的连续性及交互的及时性,要注重将学生平时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量化并纳入形成性评价,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帮助他们实现学习主体性的转变。

    其次,基于英语学科特点,要在混合教学中加强教学资源的混合,使教学不局限于语言学习,着眼点在学生的兴趣和需求。

    一是手机移动学习的混合教学资源要多元宽泛且不局限于教材,重要的是提高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同时有机融入文化和素质教育。比如笔者所在学校对此的尝试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学生通过添加关注就可以加入平台进行学习和交流。教师则根据学生需求和兴趣在平台上及时推送信息,像每年的6月和12月考试季,推送考试题型介绍、应试技巧和策略;每逢西方节日,推送节日来源和庆祝方式等。

    二是课外移动学习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其中互动活动的多样化设计很关键,教师要善于发现每名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在活动中都能充分展示自己。如笔者在上“Invite your friend to go to the early show of the movie ‘My Fair Lady’”一课时,鉴于许多学生可能对这部影片一无所知,就在课外移动学习中补充电影及女主角的简介,让学生进行电影配音和经典歌曲学唱活动,并通过微信平台交流和互动,部分有表演特长的学生从中脱颖而出,增强了自信心。

    三是教学资源的整合要“以职业能力为本位”,服从市场导向,根据社会需求,从行业、岗位群、岗位的能力需求出发,结合学生自身专业,将外语素养和职业能力协同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软技能。比如笔者要求所教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发现手机实用APP并进行英文分享,学生从中养成了手机移动学习的习惯,并在混合学习资源的选择和学习中,不同程度提高了信息检索和组织能力、语言运用和表达能力以及软件操作能力,尤其是部分学生还能学用动态的录屏软件来做展示,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回到顶部

 

 

 

 

7、打破高职“天花板”,构筑人才“立交桥”

——淄博职业学院专本贯通培养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2日

22岁的许平目前正在临沂大学学习,半年多前,她还是淄博职业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与许平一起圆本科梦的,还有该院2014级贾玉娇等66名同学,去年9月她们从该院升入临沂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由专科阶段转入本科阶段学习。几乎同时,该院化工系第二批77名学生也升入了山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习。

    为搭建应用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2013年起山东省在部分高职高专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中开展“3+2”分段培养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即经过高考录取选拔,学生在高职院校学习3年,第3年经考核测试,择优选拔转段进入衔接本科高校学习2年。

    目前淄博职业学院“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项目共有会计、化工、电子、汽车等4个专业获批,其中化工技术专业为首批试点专业,会计专业为第二批试点专业。每年招生360余人,目前在校生为714人,已有化工和会计专业两届毕业生244人,除少数学生弃学就业外,230人升入本科高校学习。目前该院共164名学生在山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习,化工技术专业试点工作在2016年山东省教育厅首批贯通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优良,并获得教育厅、财政厅25万元的奖励。山东省高职与本科院校“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工作,在淄博职业学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是一批既不同于高职生、又不同于本科生的一群“新型”大学生。他们是高职专科生,又是定向的“未来”的本科生;他们录取分数高于高职专科,如会计专业文科生连续两年录取线超过了二本线;他们由高职和本科联姻联合实行五年贯通培养,既要理论基础扎实,更要实践和技能过硬,还常常在全省、全国技能竞赛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经过5年多的办学实践,合作的本科高校普遍反映,“3+2”对口分段培养的学生学习积极刻苦,专业基础牢固,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优于一般本科生。如会计学院该项目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共有20余名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进入临沂大学后,去年11月许平等4人代表临沂大学在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化工系宁贞贞等同学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田礼梅还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3级4名学生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60%的学生还参加了2017年12月的全国研究生考试。

    该试点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淄博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做到“六个衔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建立专本院校、专业衔接机制。学院及山东理工大学、临沂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本科高校高度重视,双方主要领导出席签订了合作协议,教务、招生以及二级系院、各专业之间建立起了有效合作机制,共同研究商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和评价考核办法。二是做到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衔接。该院与合作院校坚持以“贯通”为核心、五年贯通培养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系统设计,合作双方联合构建了一体化、分阶段培养的课程体系。三是搞好人才培养模式衔接。构建了“2.5+0.5+1.5+0.5”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坚持过程控制,做到评价考核衔接。注重过程考核,结合过程评价,把学生平时学习成绩纳入考核。合作双方共同制定了评价考核方案、转段考核方案。五是加强文化衔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如会计学院通过组织学习临沂大学校园文化理念、参观临沂大学沂蒙精神展馆、举办沂蒙精神讲座等,加强两校之间的校园文化交流和对接,提高了学生文化认同以及文化素养。

回到顶部 

 

 

 

 

 

8、世界技能英雄背后的奋斗青春

技能的确改变了人生轨迹

    发布时间:2018年4月4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18日起,人社部组织了7个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分赴山西、湖南、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4个省份开展巡回报告活动,世赛冠军像明星一样受到各地师生追捧。图为3月29日,报告团走进辽宁铁岭技师学院,学生团团围住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冠军袁强“求签名”。刘哲/摄 

 

    回想起去年在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上的比赛经历,蒋应成、杨山巍、郑宗林3位选手仍然觉得“非常兴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这3位90后小伙子代表中国分别获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车身修理项目金牌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铜牌。在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内蒙古首场巡回报告会上,3位小伙子感慨:“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的确,上天没有辜负努力的人。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是参加第44届“世赛”的中国代表团拼得的成绩,创造了我国参赛以来的最好记录。

    为了向全社会弘扬世赛技能英雄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3月18日起,人社部组织了7个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分赴山西、湖南、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4个省份开展巡回报告活动,世赛冠军像明星一样受到各地师生追捧。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技术代表袁芳说,本次赛事取得的优异成绩突出体现了五个“首次”:一是首次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榜首位;二是首次实现六大领域金牌全覆盖;三是首次获得世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四是首次实现新项目第一次参赛即获金牌;五是汽车喷漆项目首次蝉联金牌。

                坚持梦想:从顽皮少年到技术“爱豆”

    从游戏小子到登上“世赛”的领奖台,深圳技师学院学生、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铜牌获得者郑宗林用了5年的时间。

    初中时喜欢打网游的郑宗林在毕业填写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了深圳技师学院游戏设计专业。尽管遭到家长和老师的反对,但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梦想,“让很多人同时在线玩我设计的游戏是我的梦想”。

    但实现梦想并没有郑宗林想象得那么容易。刚进入游戏设计专业学习时,因为没有美术功底,郑宗林的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后。“游戏打得好不算英雄,能设计制作游戏才是英雄!”已经成立游戏公司的一位学长说的话一直激励着他。不服输的郑宗林几乎利用所有业余时间提高绘画水平,每次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一步步地前进,终于从班级的后几名成为班里的第一名。

    这条当初被家长认为没有文凭、“不务正业”的道路被郑宗林越走越“正”。2016年10月,郑宗林通过校内选拔赛,进入学校组织的3D游戏制作集训队,踏上了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征程。他像一块海绵,不断学习练习,提高基本功,弥补自己制作基础薄弱的缺陷。

    3D游戏艺术项目出现在“世赛”的比赛中还是第一次,竞赛规则、技术要求都还在制定中,对于郑宗林来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竞赛项目,在教练的指导下,郑宗林把所有类型的游戏制作项目都尝试了一遍,每个项目都力求做到完美。凌晨2点睡觉,早晨7点起床,这样的作息时间他坚持了很久,为的就是多争取练习的时间。眼睛近视了,右手因为长时间握鼠标得了腱鞘炎,但郑宗林说,刻苦磨练、坚忍不拔、精益求精是成为技能人才的前提条件。

    和郑宗林一样,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获得者蒋应成、车身修理项目金牌获得者杨山巍初中毕业时毅然决定选择学习技术。蒋应成说:“学习技术、参加训练时的每分每秒都让我觉得踏实。”杨山巍的手臂上布满了训练时被铁水烫伤的疤痕,但当他们最终披着五星红旗站到“世赛”的领奖台上时,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角逐“世赛”:双重考察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世赛”不是一项只要刻苦努力就能成功的比赛,对赛场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也是参赛选手所要具备的。

    比赛前一天,郑宗林的电脑出现了故障,为了修理电脑,他的比赛时间比别人少了两个小时,直接影响了他对后面时间的把控。为了追回时间他焦急应战,也导致体力消耗,出现了严重的失误。郑宗林的情绪跌到谷底,最终通过教练姜安、周烽的鼓励让他放下了内心的包袱,在后面的比赛中稳定发挥,追了上来。

    这样对选手应变能力的考验也是“世赛”的常事。杨山巍说:“‘世赛’对选手的赛场应变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

    在杨山巍出发前往阿布扎比前一天的下午,“世赛”网站上公布的试题又有更新,试题中要求的汽车修理部位是往届比赛中没有涉及过的,教练团队迅速集合召开会议,连夜制定修复方案,当天晚上加紧训练,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

    杨山巍离开训练场的时候天空已经微微泛白,晨光熹微。一晚上没有合眼的杨山巍马上就要收拾行囊踏上异国征战的旅程了,他告诉自己,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随着微光悄悄来临。他说,那是他难忘的一个清晨,天边泛出的晨光也是他心中难以抹去的景象。

    意料之外的事远不止这些。按照往届的比赛规则,试题会提前公布,在比赛当天会有30%的题目进行变动,但一般来说变动不会很大。比赛当天上午,杨山巍拿到试题后,通过翻译老师的翻译了解了内容,但下午比赛时却发现,试题又变了。这是杨山巍从来没有涉及过的领域,迅速调整心态后,他决定先做自己接触过的东西,同时观察其他选手如何处理这道看不懂的试题。“汽车修理很怕瞎做,如果做错了也会对车身造成无法修复的创伤。”杨山巍终于坚持了一上午,在午餐时间抓紧和教练讨论试题,调整自己的修理方案。

    在不断的训练和实践中,杨山巍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修理方案。看到受损车辆时,杨山巍先进行观察,确定哪些是塑性损伤,哪些是弹性损伤,将弹性损伤修复之后再进行塑性损伤的修复,“一上来就叮叮咚咚地敲,容易把弹性损伤变成塑性损伤,会增加汽车的修复面积。”杨山巍说,“汽车修理过程中,要尽量减少汽车的损伤”。

                 国家层面: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

    在蒋应成的分享报告里,他这样说,要想立足于社会,光有学历和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较高的专业技能,能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工作任务。“这几年里,我目睹了技工院校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火爆、抢手,尤其是那些动手能力强、技能含量高的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也因此我体会到读技工院校,掌握一技之长是很有前途的”。

    技能人才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据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在校生为338万人,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为了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的队伍,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次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继续提出这一要求。近年来,不断有相关的政策为技能人才的待遇保驾护航。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技能人才的培养更显重要。

    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要着力改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偏低现状。

    《意见》同时指出,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第44届“世赛”上获奖的技能人才都得到了来自国家、地方、学校的重奖。除了奖金较往年有了提高,各城市也对技能人才给予了落户、职称、待遇等多方面的奖励。

    而在高精尖技能人才身后,还有众多正在奋斗的技能人员以及大量技能岗位的空缺。数据显示,目前技能人才市场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仅占就业人数总量的21.3%,而其中高技能人才仅占就业人数的6.2%。

    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厅长那炜清说,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呼唤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目前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培养人才放到重要位置,创新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并着力解决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的问题。

    袁芳说,未来,要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要利用竞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技能教育的质量,提高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要把技能标准融入教育中,也要在课程中不断创新技能教育。”

    正如蒋应成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技能的确改变了人生轨迹,这就是我的奋斗青春”。

 回到顶部

 

 

 

 

 

9、周建松:建设“双一流”,高职应实现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2日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随着“双一流”建设进入全面施工期,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持续深化,作为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属性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和建设问题也进一步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进入关键阶段,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如何着眼内涵发展,基于类型特色打造高水平高职院校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依据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即将启动,新一轮高职教育改革发展蓄势待发。如何借力“双一流”,促进高职教育高水平发展,值得深入讨论、积极探索。

“国家示范计划”表明:中央财政的杠杆效应巨大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类型,经历了曲折和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能够形成今天这样的社会共识和发展局面,应该说,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2006年,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财政部创造性启动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围绕提升办学综合水平,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等先后遴选了100所院校进行重点支持和示范建设。据统计,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5.5亿元,拉动地方财政投入89.7亿元,行业企业投入28.3亿元,有力促进了高等职业教育社会地位提升,办学条件改善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尤其是类型特色的打造,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起了直接的拉动效应,中央财政直接投入高职教育20多亿元,其作用效果十分明显,尤其是通过重点专业建设,有力地提升了高职院校办学基础能力,成效十分显著。同时带动了地方和行业的投入,根据中央财政引导,地方投入为主,行业企业支持的要求,地方的主体责任得到落实,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得到调动,杠杆效应巨大。国家骨干带动了省示范、部示范建设计划,促进了高职教育整体水平提高。更重要的是唤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行业和企业对高等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地方政府发展高职教育的热情,营造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

重特色、上水平:具有全局影响的战略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教育事业尤其是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参照“双一流”建设方案,高职教育高水平建设计划也可采用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两种类型的建设模式,这将是一个影响全局的战略抉择。

    有利于确立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中的总体地位。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推出了三大重要举措,一是以国发〔2015〕64号文件推出的《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即“双一流”建设;二是以教发〔2015〕7号文件推出的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起的《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即“普通本科转型”;三是以教职成〔2015〕9号文件推出的由教育部实施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即“高职教育创新发展”。

    正因为这样,笔者认为,不失时机推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有利于确立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地位。

    有利于巩固高等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和办学格局。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总体良好,但社会上存在着“本科院校谈职色变,高职院校求本心切”的文化现象。因此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培育和建设一批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有利于巩固高等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给高职院校以鼓励和激励。

    有利于发挥高水平学校引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高职专业,不仅确立了高职教育的地位,稳定高职战线的“军心”,而且随着一批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的建成能发挥典型和榜样的作用,有利于引领1300多所高职院校的发展,从而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发挥龙头作用,引领和带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同时,对优化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也有重大意义。

    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中央财政的杠杆和拉动效应。从历史发展看,为推动我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国家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分别实施了示范校建设、骨干校建设计划,既撬动了地方的支持,也带动了院校的发展,成效十分明显,因此,这样的项目将在“十三五”时期得以延续和提升,是对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积极回应,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应该是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应有之义。

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必须有中国自信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首先必须正确认识时代大势,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确立文化自信,具体来说: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也是重要前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办学,这是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政治立场,为此,要加强党对高水平高职院校办学治校和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校)长负责制,把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校院及基层各级体系化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引领育人,成就事业发展,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正能量。我们要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突出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必须把握中国国情,适应新时代要求,从中国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要求出发,尊重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尤其是在教学内容、考核标准、评价机制等方面,都必须把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中国特色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体现为区域和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服务,做到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着力在“四个服务”上下功夫、出成效。

    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质量,而衡量培养质量的基本前提是要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此,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构建素质教育和文化育人体系。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产物,其标准不一定是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但必须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正能量的基础性人才。

回到顶部 

 

 

 

 

 

1058%大学生希望成为职场精英 15%愿望当一流专家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8日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想当科学家的大学生未必不是好学生

    现代社会是多元社会,存在着多种运行机制,也存在多元的价值观,在这样的社会中,人有多种选择,有多种追求,有多种机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似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了。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发布《大学生使命担当调查研究报告》显示,58%的大学生希望成为职场精英,仅有15%的大学生希望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一流专家。

    不少人就“年轻人不想做科学家”进行了争论。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太物质了,心里只想着早点进入社会挣钱”;有人说,大学生都不想搞学术了,国家的未来“前景堪忧”;还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思路太活跃,越来越不踏实了……

    好家伙,一个“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的调查结果便和拜金联系到一起,乃至上升到了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恐怕是危言耸听了。首先,根据这份调查结果,“年轻人不想做科学家”的详细表述应当是,多数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并不是指所有的大学生。而且,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所说:“从社会的宏观数量来看,科学家在职业群里是小的群体。”“15%的比例若放在整个大学生群体来讲,绝对数量还是相当大的。”

    其次,“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并不能和“大学生太物质”“国家未来前景堪忧”画上等号,不想当科学家并不代表一定拜金,也不意味着不尊敬科学家、不崇拜科学。相反,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学生都想当科学家,那恐怕才是不正常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才是社会的常态。

    和许多人儿时作文里言不由衷的科学家梦相比,我倒是觉得,这份调查更加真实。真实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听到了实话,反映了现实的情况,经过计算,本次调查各份问卷的信度大部分在0.7左右,最高可达到0.89。这是实然;二是,调查所勾勒出的现实轮廓,正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面貌。这是应然。

    现代社会是多元社会,存在着多种运行机制,也存在多元的价值观,在这样的社会中,人有多种选择,有多种追求,有多种机会。当然,对一个国家来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家就是先进生产力的制造者和贡献者。对科研的投入,会直接影响国家的科技实力乃至综合国力。这一方面需要吸引愿意从事科研、能够从事科研的优秀人才顺畅地进入到科学家的行列;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让科学家的待遇与贡献相匹配,生活体面有尊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氛围。这也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面貌。

 回到顶部

 

 

 

 

 

11、成功创业者都长什么样?

时间:20171218 信息来源:经济观察报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理工科、中年人、北清毕业……成功创业者都长什么样?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刊登了市场研究公司对世界各个高科技城市的排名,2017年排名第一的是北京中关村。第二到第四名分别是德国柏林、美国旧金山和美国奥斯汀。研究人员使用软件工程师的薪水、开办业务所需要的时间、生活成本和月租金、业务的增长指数以及创业产出等十个指标来确定的此次排名。

    此次排名指出,北京的中关村不仅有利于早期的投资环境,且生活成本也在人们可接受的范围内。对于北京来说,中关村其实是一个大概念,中关村西区、后厂村西二旗地区和大望京,这三地都聚集了大量创新公司。谁又能成为中国的硅谷呢?

    “中国硅谷”

    中关村西区90年代成为创业者的天堂,但目前被熟知的创新公司只有搜狐和腾讯。后厂村西二旗地区,聚集了联想、新浪、网易、百度、滴滴等大批互联网软件企业,约10万人口聚集在此,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进程。大望京地区,不仅有奔驰、微软、卡特彼勒等世界500强总部,还有陌陌、美团、携程、360等新秀的加入。从最初的城乡结合部到现在创业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公司纷纷入驻和IDG等资本的介入的大望京地区,俨然也是中国硅谷强有力的竞争地区之一。

    在著名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的竞争三部曲中,有一个六要素的菱形模型来描述一个区域的发展。其表明只有六个要素相互协调、互相加强创造出有竞争力的集群环境,使产业集群形成带动整个产业群相互提携,良性竞争时,这个地区才能成为硅谷的代表。

    但无论是哪一个区域,最终还是要靠这个区域代表性的企业来体现的。独角兽是指公司价值在1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一般来说想成为独角兽的公司需要顶级人才的聚集、自由思想的碰撞、绝妙的创意、完善的商业模式。而现在共享经济、内容媒体、企业服务、垂直电商是研究独角兽企业的风口。大部分的独角兽企业都在这四个领域初露端倪。

    成功创业者标签

    我们选择了2017年未来独角兽前150名企业中落户北京的80家企业,根据其所在行业、创始人信息、毕业院校和所用时间等数据详细分析了成功创业者的基本画像。

    分析可见,创业者基本画像一般是理工科毕业,毕业十年以后做CEO,大约在30到38岁左右,如果下海比较晚也有48岁创业的。大约是十年以后能做CEO。

    从学校分布来看,综合性大学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创业CEO最多,比如北大、清华是创业最多的。而北理工、北航、北邮等当CEO的并没有综合大学的计算机系成功的多。

    创业者画像还可以分为三类:码农升级型,海归外企型,连续创业型。

    80家企业大约有20多家都是第一个类型:码农升级型。首先成为某一个公司的技术人员,工作五年以后,发现一个风口,辞职创业。像快手就是典型的代表,这类人大部分在内容聚集行业比较多,不适合市场化打交道。做人工智能的也可以归为这个类型,比如商汤科技和旷世科技等。

    大概有15家左右的企业是第二种类型:海归外企型。从国外大学毕业,担任过国际公司高管。职业发展上遇到天花板或者其它原因进行创业。比如宝宝树代表王怀南等,。

    第三个连续创业型。创业者在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一般连续创业三次左右才获得了成功。在中国获得的融资被社会认可的成功大学毕生,大部分都有连续创业的经历。

    那中关村能否被复制?关键看四点。

    第一是人才。北京的高校最多,人才数量大且整体素质高。如果想把中关村复制到全国的话,本地一定要有众多知名理工类大学聚集的特征。

    第二个要有资本。尤其是在创业资本的连续传递方面,北京有很大的优势。很多创业人员成功以后会把资源传递。如果公司上市了,很多人拿了期权以后还会再继续扶持新的公司。

    第三,政策扶持。除了显性的税收优惠,还有隐性的政策。比如政府官员的素质。海淀区中关村官员基本上和创业者都是同样的学历水平和思维模式,官员的想法和创业者的想法基本上有共识,从而促进政策的有效支持。

    第四是市场的接纳度。北京的消费者消费能力强,而且很前卫,对新产品和新生活方式的接受度高。比如网络支付、智能产品体验等。当然,如社会服务、公共服务、办事效率等各方面也很重要。

回到顶部 

 

 

 

 

 

12陈宝生: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
2018年3月14日 信息来源: 新华网


    两会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就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回应网民关切。陈宝生提出,要把制约师范教育发展的几个主要问题解决好: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二是把各级各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办好;三是其他学校,特别是一些综合类大学,有条件的可以开展师范类教学;四是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教师供给渠道,改进教师的供给方式;五是要改善优化教育环境。一定要认识到,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就是说成才自尊师始,你想成才就从尊敬老师开始,你想国安就从重视教育起步。”(新华社)

回到顶部 

 

 

 

 

 

                   13大学生身陷网贷刷单被骗万元
                                   发布时间:20180321日 信息来源 科教新报
    近日,广州市反诈中心发现,随着高校开学,各区派出所陆续接到为赚取佣金而帮他人冲业绩申请网络贷款被骗的报警。不法分子引诱大学生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申请网贷,将放款转账至骗子提供的指定账号,并声称贷款本息由他本人偿还,同学则可得到佣金。最终,骗子拿了放款的钱跑路。日前,市反诈中心就接到大学生华某的报警,称自己经人介绍帮某网贷平台一职工刷单,每单100元佣金。华某在平台贷款13000元,再全额转账给该职工。结果,从第三期还款开始,华某就联系不上对方,名下仍有11000元贷款未还。(广州日)

回到顶部 

 

 

 

 

 

                  14教育部长: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日表示,要坚持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完善防控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陈宝生要求,强化依法治理,通过法治途径和方式解决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强化综合治理,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公共安全体系,强化社会化治理,推进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强化信息化治理,实现网络和信息安全可管可控。他提出,要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将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强化学校内部保卫力量规范化建设,强化校内日常安全管理。(新华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回到顶部

 

 

 

 

 

15、李克强两会上说: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20180321日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
    谈到就业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说,我们要将心比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今年我们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列入预期目标,就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乡就业状况。我们今年城镇实际新增劳动力人口是1500万到1600万,我们定的目标是至少要保证1100万人就业,但方向是1300万人以上,前几年我们都做到了,今年也没有理由不做到,与此同时,我们还有2.8亿的农民工,我们要责无旁贷地为农民工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20万,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

 回到顶部

 

 

 

 

 

                    16李克强: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
                                           发布日期20174.23日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而这与公共图书馆普及密不可分。李克强总理在4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当天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草案明确了政府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的责任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要求。建设公共图书馆,要注意线上线下相结合,两方面要配合好。李克强说,通过建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统一平台,让公共图书资源真正能够大家共享。”(中国政府网)

 回到顶部

 

 

 

 

 

     17四川新增9所高职院校 看看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311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有关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73号)精神,同意设立四川通用航空职业学院、四川城建职业学院、四川旅游航空职业学院、四川科贸职业学院、四川高新技术职业学院、四川药科职业学院、四川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四川民族职业学院、四川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9所院校,并按程序报教育部备案。四川通用航空职业学院四川通用航空职业学院由四川川航教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四川川航教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四川通用航空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6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报批。四川城建职业学院四川城建职业学院由成都华西教育产业集团泸州有限公司、西藏天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以上三家公司负责。四川城建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报批。四川旅游航空职业学院四川旅游航空职业学院由四川东星航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四川东星航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四川旅游航空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6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报批。四川科贸职业学院四川科贸职业学院由四川师大锦程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四川师大锦程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四川科贸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6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报批。四川高新技术职业学院四川高新技术职业学院由四川成信天府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四川成信天府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四川高新技术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6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报批。四川药科职业学院四川药科职业学院由四川广视玉华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四川广视玉华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四川药科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5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办理。四川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四川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由什邡同冠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举办,教育厅主管,办学投入由什邡同冠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四川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9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报批。四川民族职业学院四川民族职业学院由阿坝州人民政府举办和主管,办学投入由阿坝州人民政府负责。四川民族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3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办理。四川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由凉山州人民政府举办和主管,办学投入由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四川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专科层次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4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办理。除了新增9所专科高校还有1所改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有关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73号)精神,同意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改制为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按程序报教育部备案。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由四川省体育局举办和主管,办学投入由四川省体育局负责。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3000人,专业设置按有关规定办理。

 回到顶部

 

 

 

 

 

 

18我国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8131日来源: 新华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见提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
    针对社会关注的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意见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意见提出: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适时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

    [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
    意见聚焦管理顽疾: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实行学区(乡镇)内走教制度。逐步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适时提高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政策,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资格标准,探索将行业企业从业经历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必要条件。推动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等学校。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意见要求,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认真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民办学校应与教师依法签订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保障其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并为教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高等学校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高等学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新华社)

 回到顶部

 

 

 

 

 

 

 

19、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支持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8322日  信息来源: 新华社
    对于今年高校的820多万毕业生来说,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是目前最紧迫的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国家的支持政策和鼓励措施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在便利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中,我们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将会更顺利。成都互联网企业果小美公司首席市场官胡冠中说。

回到顶部

 


下一条:2018年第1期(总第45期)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6284号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电话:0832-2560122

访问次数: